枣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枣院要闻 正文

枣庄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17期)

发布日期:2020-03-08    点击:

3月6日,我校在线教学授课情况为:开课353门,581门次;授课教师581人次,授课班级421个;学生在线学习28673人次,学生到课率98.3%。

为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任课教师提早谋划, 认真备课,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和资源,丰富课程内容,查找优质资源,为学生提供学习途径,多举措全方位确保实现“停课不停学、线上保质量”的目标。本期将分享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王峰老师依托依托线上平台、创新教学模式开展在线教学的心得体会。

各院(部)的开课数、开课门次、班级数、教师数(人次)、学生数(人次)和学生上课率情况如下图所示:

图1. 各院(部)3月6日线上开课数分布图

图2. 各院(部)3月6日线上开课数(门次)分布图

图3. 各院(部)3月6日线上开课班级数分布图

图4. 各院(部)3月6日线上授课教师数(人次)分布图

图5. 各院(部)3月6日线上授课学生数(人次)分布图

图6. 各院(部)3月6日线上学生上课率分布图

本期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王峰老师依托依托线上平台、创新教学模式开展在线教学的心得体会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2020年的寒假异常漫长,甚至有点艰难。对于2019级大一新生来说,寒假本可以放飞一下自我,因为疫情却只能呆在家里。我每天都会关注全国的疫情走势,并与学生交流谈心、安慰他们不要焦虑。在与所带班级学生充分沟通交流后,我们定于正月十六开始线上教学。

一、多种在线教学模式

《无机化学》是一年的课程,因为第一学期已经采用雨课堂作为教学辅助手段,所以学生相对比较熟悉,这学期的课程我就首先以雨课堂为基础开展线上教学。

1. 雨课堂+中国大学慕课网视频+微信群

(1)雨课堂:我把这学期需要学习的教学内容拆分成15张ppt左右的片段,中间穿插单选题和填空题,周一至周六每天推送一个片段,让学生利用较短的时间完成新知识的学习。一周推送一次大作业,以计算题、问答题为主。

课程表授课时间采用雨课堂直播授课,讲解学生反馈不懂、疑问、出错的问题和重难点知识串联。

(2)中国大学慕课网视频:我们选用的教材是吉林大学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无机化学》,以此为基础给学生推荐了吉林大学国家精品课程慕课网站,并将每个ppt片段对应的视频网址复制于雨课堂预习课件中,方便学生听课。

(3)微信群:单独成立了本班无机化学微信群,以方便及时与学生沟通交流。

2.雨课堂+自建异步SPOC课程+腾讯会议

自2月19号学校开通中国大学慕课网使用权限以后,在雨课堂的基础上对线上课程做了改进,依据吉林大学慕课视频创建了异步SPOC课程。

(1)异步SPOC课程

将吉林大学慕课视频复制至自建SPOC课程中,辅助以作业、测试、专题讨论等多种方式有利于学生学、练、用结合,并能随时跟踪学生的学习进度。

(2)雨课堂

仍然沿用雨课堂课前推送、课中直播、课后反馈的的方式,有数据有回放,更有利于学生随时随处学习。

(3)腾讯会议

雨课堂在线直播课改为腾讯会议配合雨课堂直播,腾讯会议能够实现屏幕共享,使学生更方便跟踪课堂教学,也能够利用视频、音频和聊天实现实时互动,克服了雨课堂弹幕和投稿延时的问题。腾讯会议开启视频,能带动学生线下听课的紧张感,帮助学生进入学习状态。

二、教学反馈情况

1. 雨课堂和SPOC课程网站中都有很好的数据统计,每天早晚查看学生的学习数据,便于分析和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

2. 根据雨课件学习的数据和SPOC视频的观看数据显示每天晚上在微信群统一提醒没有完成学习任务的同学,十点钟还没完成的同学单独再提醒一次。

3. 2月 19日针对线上教学方式和效果进行了问卷,根据学生反馈及时调整教学方法。

三、在线教学反思

线上教学对于2019级新生是一件新鲜事,学生在最初的一周学习积极性很高,每天按时完成学习任务,知识点掌握情况较好,疑难问题在一周两次的直播课中也能很好地解决。但第二周的学习数据反映学生出现懈怠现象,尤其是有5位同学第二周几乎没有开展学习,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我校在线教学全面启动后,各科网络教学同时开展,学生学习任务增多;二是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有限,自控能力还有待提高。因此我在直播课中增加了腾讯会议视频和随机点名的方法,以随时督促学生,并根据学生问卷调查反馈的问题继续做出改进。

(文图/教务处    编辑/葛晓霞   审核/张昌林)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