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枣院要闻 正文

枣庄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16期)

发布日期:2020-03-06    点击:

3月5日,我校在线教学授课情况为:开课数404门,636门次;授课教师640人次,授课班级数467个;学生在线学习数30299人次,学生到课率98.43%。

任课教师利用中国大学慕课、雨课堂、智慧树等课程平台上的课程资源或在平台上自主创建课程,并结合QQ群、微信群、钉钉等即时通讯工具组织网上教学。本期将分享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裘娜老师依托直播功能开展在线教学的心得体会。

各院(部)的开课数、开课门次、班级数、学生数(人次)、教师数(人次)和学生上课率情况如下图所示:

图1. 各院(部)3月5日线上开课数分布图

图2. 各院(部)3月5日线上开课数(门次)分布图

图3. 各院(部)3月5日线上开课班级数分布图

图4.各院(部)3月5日线上授课教师数(人次)分布图

图5. 各院(部)3月5日线上授课学生数(人次)分布图

图6. 各院(部)3月5日线上学生上课率分布图

 

本期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裘娜老师依托直播功能开展在线教学的心得体会

为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号召,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裘娜老师在参加了雨课堂、智慧树等平台培训后,开始在线讲授《分析化学》课程。她根据专业的培养目标及课程大纲,选择了智慧树平台上与本专业教学目标相近的课程开设了共享课。同时,为了更好完成课程教学任务并督促学生学习,她在智慧树平台继续建立翻转课程。具体做法如下:

一、充分调研授课方式

在开课前,她对学生的学习方式、学习工具进行了调研,借鉴其他教师授课经验,为避免网络卡顿,迅速更改两套备选授课方案,一是QQ直播(录屏回放),二是“PPT+录像”录播。第一次授课后,采用智慧树平台调研授课情况,最终确定了QQ直播(录屏回放)的方式,该方式可以督促学生及时参与学习,对于薄弱环节或网络卡顿情况也可以采用观看回放的方式进行重复学习。

 

二、及时完善教学资源

由于绝大多数学生手中没有课本,因此将课本图片提前制作成文档发布在课程网站,供学生进行预习及学习。除课本资源、课程电子教案外,每次直播结束后也将授课录像上传至课程网站,方便学生学习。录入课程题库,根据课程进度安排作业及测试。

 

三、丰富直播参与形式

在线教学的过程中主要的任务是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因此,在直播过程中采用多种形式,如利用知到APP进行投票、QQ直播随机上麦、计算题QQ群实时拍图等,让学生深度参与到课程中。针对学生的作答情况,随时调整教学进度,及时消除学生疑问。

四、多种软件工具配合讲解

由于PPT中文字较为精炼,授课过程中学生多数不方便同时查阅课本,因此对于很多补充说明的内容,如果直接口述,学生印象不深刻。直播过程中调整PPT播放模式,针对不同内容分别利用记事本软件及手写板进行补充说明,便于学生更好地理解课程内容。

五、做好课后辅导

为督促学生学习,每节课后均布置课后作业,并要求学生按时提交。根据学生作业完成情况和知识掌握的薄弱环节,下次授课时进行补充讲解。对于个别学生不解的问题,也及时进行沟通讲解。

六、学习优秀经验

虽然前期已经进行了在线课程培训,但是更好完成在线教学任务还需要不断学习。与此同时,智慧树等各类平台不断推出系列线上优秀案例分享,借助各高校优秀教师的经验可以进一步快速提高教学效果,完善适合我校学生特点的《分析化学》课程在线教学。

正如陈春花老师所说,“因为一个特殊原因,我们加快了在线教学模式普及速度,但是,我更希望理解为,这是一个面向未来教学技术发展的必然选择”。这次疫情引发的在线学习热潮,对教师和学生来说都需要迅速适应。作为一名教师,更要以此为契机充分关注学生学习动机、学习适应力,进一步做好课程的精细化设计,为高效达成教学目标而努力。

(文图/教务处    编辑/葛晓霞   审核/张昌林)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