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枣院要闻 正文

枣庄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13期)

发布日期:2020-03-04    点击:

3月2日,我校在线教学授课情况为:开课396门,590门次;授课教师590人次,授课班级413个;学生在线学习30625人次,学生到课率达98.72%。

各院(部)的开课数、开课门次、班级数、学生数(人次)、教师数(人次)和学生上课率情况如下图所示:

图1. 各院(部)3月2日线上开课数分布图

图2. 各院(部)3月2日线上开课数(门次)分布图

图3. 各院(部)3月2日线上开课班级数分布图

图4. 各院(部)3月2日线上授课教师数(人次)分布图

图5. 各院(部)3月2日线上授课学生数(人次)分布图

图6. 各院(部)3月2日线上学生上课率分布图

本期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活用异步SPOC助力在线教学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提升线上教学效果,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前期积极组织全院教师参加“雨课堂”“MOOC”“混合式教学”等线上教学培训学习,并于2月17日按照课程表安排全面启动了线上教学活动。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熊洁老师在开学前通过线上教学综合训练和系统比较各种在线教学平台之后,选择了以创建异步SPOC课程为主,辅之以腾讯会议直播的在线教学模式,现结合线上授课的经历分享一下熊洁老师的经验体会。

精心准备 提前预热

为充分做好在线课程的教学工作,保证课程教学如期开展,在正式开学之前组建好课程微信群,并第一时间组织学生在中国大学MOOC网站进行实名注册、认证和选课工作。考虑到大部分学生寒假回家时没有携带课本,而没有课本会降低学生的学习效率,而为实现所有学生能带着课本进在线课堂学习的目标,他通过浏览大量学习论坛,在开学之前下载到了学生配套教材的电子版本,并及时发给学生,起到了“定心丸”的作用;同时,言简意赅介绍课程的主要内容和学生要掌握的核心技能,使学生在预习和上课的过程中真正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避免不知重点、盲目听课现象的发生。

借助经典 形式多样

利用中国大学MOOC网站里经典的国家精品课程资源建立自己的异步SPOC课程,在线课程质量好,规格高。但鉴于课程中局部知识点讲解太快,没有把知识点的来龙去脉点破,可能会导致部分起点稍低的专科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接受存在一定困难,对此熊老师将自己录的详细讲解该知识点的视频通过增加章节内容的方法,以补充视频材料的形式在异步SPOC课程后台进行发布,深受同学们欢迎。同时利用慕课堂,实现对学生的考勤、视频学习时长及测试和作业完成情况的统计,及时了解并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更好进行线上学习。

时刻在线 及时答疑

借助慕课平台创建自己的异步SPOC课程,其最大的优点就是不仅教师可以根据学情补充教学资源,而且学生随时随地可以看视频、反复上课、自主选择完成测试及课后作业的时间(只要在教师设定的截止日期前提交即可)。因此,课堂上学生没有完全掌握的知识,课后可以重温视频或做习题,不论是晚上或者周末皆可。有学生对部分教学内容不理解,存在疑惑,为满足学生的这一诉求,他时刻在线,并第一时间帮学生答疑解惑。另外,如果发现问题有共性,就会用腾讯会议平台及时在课堂上进行点评,真正实现学生在线上能学习、能学会。

(文图/教务处   编辑/葛晓霞   审核/张昌林)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