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枣院要闻 正文

枣庄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12期)

发布日期:2020-03-03    点击: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印发的《关于做好开学前有关工作的通知》,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我校线上教学已经有序平稳运行第二周(2020年2月24日-2月29日)。依托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超星等学习平台,辅以钉钉、微信、QQ等即时通讯工具,教师线上教学手段和方法更加丰富,学生参与更加积极,师生互动更加密切,真正做到“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

一、线上教学数据

一周来,我校在线教学授课情况为开课课程总数967门,总课程2865门次,授课班级2190个,授课教师共计2861人次,学生在线学习共计146927人次,学生平均到课率达97.9%。

图1. 2月24日-2月29日期间课程数分布图

图2. 2月24日-2月29日期间课程数(门次)分布图

图3. 2月24日-2月29日期间教学班级数分布图

图4. 2月24日-2月29日期间线上授课教师数(人次)分布图

图5. 2月24日-2月29日期间线上学习学生数(人次)分布图

图6. 2月24日-2月29日期间线上学生上课率分布图

二、线上教学效果

本周,任课老师继续借助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等平台课程资源,并结合钉钉、CCTALK等直播软件进行线上教学。为确保教学顺利进行,教师们做好多种预案,精心备课,认真授课,注重学生的反馈和互动,使用调查问卷回答问题,文字语音、课上签到、测试、答疑等多种形式的互动活动,课堂气氛活跃。老师们很好地把控课堂,教学工作得以顺利开展。课后老师们及时与学生沟通,采取多种方法督促并监督学生进行复习和练习。

通过两周以来的在线教学运行情况来看,任课教师都能积极参与在线教学,不断创新教学形式、完善教学手段,不仅教学热情高、准备工作充分,而且教学严谨、敬业勤勉,教学达成度令人满意。

三、线上教学典型案例: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线授课进行时

崔洪振老师讲授的《数据结构》课程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软件工程专业的重要专业基础课程。该课程的知识内容和提倡的技术方法,无论对进一步学习计算机领域的其它课程,还是对从事大型信息工程的开发,都是重要而必备的基础。

本课程采用钉钉课堂直播的线上形式上课,辅以超星平台和QQ群作为学生提交作业和联络平台。

(一)授课前准备

1.寒假之前进入学生所在的班级QQ群,了解班级的基本信息。

2.开课前对上课及时创建钉钉授课群。

针对钉钉的授课测试过程,进行记录、整理文档,并让学生加入钉钉直播群中。

3.考虑到部分同学寒假回家没有带该课程教材,崔老师在超星慕课平台创建了“数据结构教材”文件夹,并及时上传了与授课相关的电子版教材,供学生学习参考。截止上课日期,班级累计下载课程资料30余次。

4.在学习数据结构之前需要对C语言进行简单复习,崔老师从网络上找了与C基础有关的知识点,并要求学生在开课前进行复习。

https://blog.csdn.net/mao_hui_fei/article/details/84642505

5.为检测学生对C语言的复习情况和对数据结构的预习情况,做了第一次集中抽查,抽查内容为《C语言》部分内容和《数据结构》第一章内容。

6.在学生预习之后,根据学生反馈的问题,及时梳理关键知识点和问题,对学生的复习情况进行检测。

7.为了支持学生能够实现在线实验,并开展正常的实验授课,特地在网络上查找有关平台,能够及时支持在线实验的开展。http://www.dooccn.com/c/

(二)授课过程

1.课前半小时在超星慕课平台创建好签到打卡的环境, 等待学生加入。

2.课前10-15分钟,打开直播,等待学生进入课堂。(同时播放励志歌曲,给学生创建一个愉快的学习氛围)。

3.开始上课前2分钟关闭励志歌曲,进入上课氛围。

4.与学生在线互动。课上所有提问的问题,要求点到的同学及时在“讨论面板”上回答问题,或者让所有的同学回答问题。

(答案为最简形式:能,面向过程-过程,面向对象-对象,是-扣1,不是-扣2,是否可以-可以,等等。以打字最少且能表现答案的内容让学生尽快回答课堂问题,并参与进来。)

5.授课过程中,一定要多提问,多与学生互动。毕竟不在教室内,学生的自制力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尽可能多与学生互动, 多提问,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

6.可以用自己或家人的另一个账号,加入直播群(保持静音),能够及时查看自己在群中的表现情况,同时可以站在学生角度上看直播的效果。

7.对于延迟的问题。个人觉得,鼠标的动作要等待声音的动作。鼠标、键盘是直接与电脑进行交互,而声音是通过上卡等设备转换后进行交互,存在一定的延迟也是正常的。外加全国授课的大环境,有一定的网络延迟也是正常的。为了避免延迟问题,一定要让鼠标键盘的动作等待一下声音的节奏。另外,对于下课通知,要让学生回复下课有关的内容后(老师再见、拜拜等文字内容),再退出直播环境。

(三)授课后

1.及时调研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听课效果。

2.及时上传教学课件,让学生做好课后复习和课后学习。

3.整理教学过程中学生提出的问题,帮助学生在线答疑。

(四)教学总结

1.《数据结构》授课后及时检验,督促学生自我练习。第一章测验,学生在线提交率100%。同学们学习都很认真,主动性很强。通过QQ、微信、钉钉及有关的学习交流群,在一周时间的私下学习沟通,问题答疑已经超过35人。

2.建立学习小组,以班委牵头成立八个学习小组,进行小组责任制学习管理。

3.建立问题讨论机制,各小组约定好时间进行线上问题互帮互助解答问题。

(建立的讨论群文件-“19通一数据结构讨论”)

4.积极鼓励学生发言,提供多平台、多场景锻炼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

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的线上教学,让师生切实感受到了信息技术的发展给教育带来的巨大便利。不管是线上教学还是线下教学,只要育人的初心不变、前进的步伐不停、学生学习动力不减,终将迎来美好的明天。期待能够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待春暖花开时,师生一起相聚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

(文图/教务处   编辑/葛晓霞   审核/张昌林)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