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枣院要闻 正文

枣庄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60期)

发布日期:2020-04-28    点击:

4月26日,我校在线教学授课情况为:开课数361门,595门次;授课教师595人次,授课班级数435个,学生在线学习数28868人次,学生到课率99.26%。

随着在线教学工作深入推进,广大任课教师深度融合教育教学与信息化技术,统筹利用各类资源,创新教学方式,注重加强学生自主能力的培养,获得了良好的线上教学效果。本期将分享数学与统计学院孙敏老师在线教学过程中,突出以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为主线,在教学内容设计、教学资源、师生互动等环节加强引导,开展线上教学的典型做法。

各院(部)的开课数、开课门次、班级数、教师数(人次)、学生数(人次)和学生上课率情况如下图所示:

图1. 各院(部)4月26日线上开课数分布图

图2. 各院(部)4月26日线上开课数(门次)分布图

图3. 各院(部)4月26日线上开课班级数分布图

图4.各院(部)4月26日线上授课教师数(人次)分布图

图5. 各院(部)4月26日线上授课学生数(人次)分布图

图6. 各院(部)4月26日线上学生上课率分布图

本期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整合教学资源,保障在线学习不掉队

《最优化理论与方法》是20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方向、云计算方向)的一门专业方向选修课。本学期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孙敏老师承担本课程的授课任务。在这个特殊时期,孙敏老师秉承“一个都不能少”的精神,主动求变,积极学习线上教学的各种技能,快速适应线上教学的角色。在教学过程中,孙敏老师一方面指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另一方面精心准备教学内容、调整教学流程、夯实教学目标,其典型的教学经验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积极整理各种学习资料

无论是老师的教还是学生的学,高质量的学习资料是基础。目前国内《最优化理论与方法》的学习辅导资料比较少,因此孙敏老师做了如下工作:(1)积极查阅国内外的最优化或运筹学的教科书,力争将知识点讲的深入浅出、娓娓道来;(2)整理了90多页的课后习题辅导资料,并且还在不断补充中;(3)针对所采用的教材,制作了完整授课PPT;(4)本课程是2+2的学时,但是目前无法进行上机操作,因此孙敏老师编写了所用教材涉及算法的程序,包括Matlab版本和Python版本,同时在上课过程中在每章的最后一次课集中讲授算法软件的实现,手把手地教会学生。

 

 

二、取长补短、积极学习

孙敏老师将功夫下在平时,积极学习其他老师的授课经验。首先,孙敏老师不断观摩腾讯课堂、哔哩哔哩上有关本课程的授课视频,将视频下载下来反复观摩,积极参与在线讨论,回答一些学生的疑问,以此来促进自己业务水平的提升,不断改正自己授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其次,在授课过程中,孙敏老师通过多种方式积极与国内教授本课程的老师交流经验。

三、利用钉钉进行授课和答疑

孙敏老师利用钉钉进行授课和答疑,积累了许多视频资料。每次上课,孙敏老师提前10多分钟进入课堂,回答同学们的问题;上课开始时,利用word的审阅功能,并借助自购的手写板,先讲解上次的作业,再利用1个多小时的时间进行内容的讲解;每次授课完毕都布置作业,积极批阅作业并公布优秀作业。

目前存在的问题是,部分同学学习兴趣偏低,导致学习的积极性不高。下一步,孙敏老师将积极学习一些本课程的应用知识,力争让同学们在学习理论的同时也掌握一些本课程的应用技能,做到学以致用,进而提升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文图/教务处      编辑/葛晓霞     审核/张昌林)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