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枣院要闻 正文

枣庄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59期)

发布日期:2020-04-27    点击:

为了提前做好线上转线下过渡的充分准备,统筹做好我校疫情防控和春季学期开学工作,进一步推动提升我校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我校本周举行了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演练。目前线上教学已经运行了十周,现将第十周线上教学情况汇报如下:

一、教学运行基本数据

本周线上教学课程1087门、3627门次;参与授课教师授课人次3627人,涉及教学班周合计2627个,学生学习人次数178163;累计上线学习学生人次数占累计应上线学习人次数比例为99.3%。

图1. 4月20日-4月26日期间课程数分布图

图2. 4月20日-4月26日期间课程数(门次)分布图

图3. 4月20日-4月26日期间教学班级数分布图

图4. 4月20日-4月26日期间线上授课教师数(人次)分布图

图5.4月20日-4月26日期间线上学习学生数(人次)分布图

图6. 4月20日-4月26日期间线上学生上课率分布图

图7. 4月20日-4月26日期间每日线上教学开课情况

图8. 4月20日-4月26日期间各教学单位线上教学开课情况

二、教学平台运行效果

教师综合使用多种教学平台、数字化教学工具与信息化技术手段,实现多种线上教学模式创新,主要使用的有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超星等线上平台,平台使用情况如下:

1.智慧树平台(截止4.25日使用情况统计)

2.中国大学MOOC(4月18日-4月24日使用情况统计)

本周运行课程累计3185门次,上线教师数5572人次,认证学生数90286人次,当日课程学习累计17337人次,慕课堂班级总数4557。

3.雨课堂(4月20日-4月26日使用情况统计)

我校师生在雨课堂平台使用情况,根据大数据统计,由此查看本周教学班数量、教学活动总、开课总数、应到课人次、实际到课人次、课堂互动总数、平均到课率、习题互动总数,详情见下表:

4.超星平台

根据超星平台提供的大数据分析,可以查看本周课程打开次数、课程访问排行、较为频繁的活动类型、活跃度最高的院系和学习端口占比分别为:

 

枣庄学院在线教学典型案例

——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网课进行时

面对疫情特殊时期的教学,如何适应网络新模式,如何保证教学效果,这都是我们每位教学一线的老师需要适应、思考并实践的。俗话说的“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面对问题,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成员抱团成长,共同研讨,不断调整教学方式和教学方法,齐心涤虑,砥志研思,持续改进教学效果。

一、网络教学新手期(29-第2周)互通有无,未雨绸缪

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成立时间短,2019年2月正式成立,教师数量少,专任教师共四人(张明芹、吕冰、张丽丽、葛婷),教学任务重,这学期共承担了学院分派的公共课教学任务、专业课教学任务和留学生的教学任务。

 

伴随着学院网络开课的一声令下,教研室进入了紧张的学习和准备阶段,学习教学平台和辅助教学工具使用,筛选网络适切课程,建立学生联系群落,在这个过程中,教研室成员互通有无,及时交流学习内容和心得,注重教学研讨,各自成立教学团队或进入其他教研室相关教学团队,保持信息畅通,保证教学手段与方式的最优实现。

在开学前一周到开学第一周,首先,教研室的老师完成了开课前的指导工作。主要指导学生如何注册中国慕课、选本校课程、如何使用慕课堂。为了更好的开展线上教学,我们积极向慕课工作人员咨询,去网上搜集材料学习别人是怎么开展线上教学的。另外在慕课上选取适合本校学生情况的、质量好的慕课,期间和上同一门课的老师积极交流、确定课程资源。

其次,根据不同的课程特点,老师们采用了不同教学手段和方式,结合课程和手段,发挥两者优势,最大限度地克服网络教学的不足,发挥教师的作用,提高网络教学效率。

一种方式:通过备课,串联慕课教学:在慕课后台备课,将教学视频的内容,在整个课程知识体系中的地位,告知学生,引起学生重视,其次,同时在慕课堂上设计调查问卷,调查问卷很好用,比上课的时候大致了解学生的作答情况要精确的多,既可以用来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态度,又可以精准设计预习复习知识。再次重视练习,练习是帮助学生消化理解的重要手段,尤其是张明芹老师的《逻辑学》专业课,课程内容适应通过多练习才能掌握,练习设计多而准确,很好地检测到学生学习效果。葛婷和张明芹《普通话与教师口语训练》作为技能课,有不同于一般理论课的教学特点,在姜夫军老师的指导下,建立普通话教学团队,通过研讨,理论部分可以采用慕课看视频的方式进行,同时要既有随堂练习又有单元练习,必要是还可以增加复习练习。

 

慕课堂布置练习、问卷、学习任务图片

另一种方式是张丽丽老师的“钉钉语音会议+慕课”的方式,在线授课与视频听课相结合,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因为《对外汉语教学概论》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核心主干课程,既有知识性的教学目标又有专业技能和素养的目标,教师和学生在直播平台的直接交流,最大可能地利用了网络平台又结合了面对面的教学手段。

钉钉语音会议、观看慕课数据、课后学生反馈

第三种方式吕冰老师的《外国文学作品选》课程主要采取qq上传录播讲解以及慕课视频及测验形式,采取录播形式是综合考虑有些同学在当志愿者或者手机功能较差、信号不好或者没有电脑等情况,从而能让全部同学随时可以在群里下载观看,录播课程的反馈主要在qq群里完成,总体反馈良好,能够看到绘画、诗歌以及课程总结等各种形式的心得体会。

学生反馈图片

再次我们教研室还有针对性地为留学生选择了课程,克服联系的困难,很多绝大部分已经回国,并联系留学生进入慕课进行注册学习。

二、网络教学适应期(3-6周)形成流程,共商细节

随着网络教学的逐渐展开,慢慢大家都基本适应,在教学的开展过程中,发现网络教学也不可以笼统化,要注意深入细部,实施差异化教学。我们教研室从第三周开始主要做了课堂组织和管理工作,课程教学流程化、细分和专业化工作,同时针对留学生教学进一步细化、个别指导。

在课程教学中,我们基本都形成了自己的教学流程,摸清了教学的过程。通识课教学,普通话口语教程这门课,基本是微信群、qq群预热,提醒同学何时进入慕课堂,进入慕课堂的重点,整个课程的流程是什么,然后在慕课堂进行练习、问卷的完成,然后认真阅读公告,阅读第二章学习重点,最后进入慕课学习,并完成单元测验。《对外汉语教学概论》采用钉钉直播的方式进行线上教学,按照“签到—复习旧课—讲授新课—小结—课堂测试—整理笔记”几个环节展开展开。

 

钉钉直播授课、课堂测试成绩收集

无论是通识课《普通话与教师口语训练》、《综合汉语》,还是专业课《逻辑学》、《对外汉语教学概论》、《外国文学作品选》,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层次、不同需要的学生,仅仅在直播、慕课视频中,是无法一一解决的。在不同的教学团队中,我们分别进行了研讨,决定尝试不同的差异化教学。

普通话教学教研组商议了根据上次课的调查结果对学生开展个别教学。对那些普通话水平不高、对自己通过二级乙等测试没有信心和明确需要教师辅导的学生,我们提供一些训练材料,要求他们把录音文件发送给老师,我们给予单独反馈和辅导。同时还针对不同的系别进行差别化教学。《逻辑学》课程在问卷调查的基础上,对有报考公务员、事业编意愿的同学的人数进行了统计,根据统计结果进行了教学方面的准备。

留学生教学,有一定的难度,因为93%的留学生已经回国,不再使用国内的手机号,在微信群上联系不到大部分同学,留学生对中国的网络教学不熟悉,还有时差问题。吕冰老师、张明芹老师、张丽丽老师克服了很多问题,个别指导学生认证、登陆,去慕课学习。 

经过一个多月的教学摸索,我们逐渐形成了一个共识:在网络教学期间,其实作为教师,在教学中的的角色和作用正在转变过程中。从原来的站在讲台上直接面对学生的主导,到现在处于网络的另一端间接的连接学生的导游,提供的教学样式在变化。虽然两者有共通之处都是面对全班同学的无差别教学,但是由面对面的言传身教、带着体温、情感的场效应,到无法感知的隔靴搔痒的无影手,教学变得更无法感知和掌控。仅仅停留在教学内容上的个性化教学,还没有真正走进每个个体的学生。那么,教师是不是不可为了呢?网络的便利性,又为真正地个性化教学提供了可能,那就是直接连线每一个个体。通过即时聊天工具,在前期的调查问卷,即时的作业反馈,尽可能地实施个性化教学,教学又变得可以感知和掌控了。这也许就是网络时代,教师仍然不可替代的原因吧。

因此,如果真正地想提高教学效果,其实要做的是尽量保证无差别化的教学的落实,最后到个性化教学的实现。

三、网络教学调整期(7-10周)找到问题共同发力

思考清楚了问题,找到症结,我们教研室开始共同发力,各自针对自己的课程进行了教学调整,集中体现在以下课程:

留学生教学:留学生面临的问题是18级有留校的四位同学,大部分回国;而19级留学生来自5个不同国家,受时差所限,无法开展直播教学,再者,线上平台也没有可衔接的课程资源。鉴于此,担任留学生教学的张明芹老师、张丽丽老师、吕冰老师、张凯老师分别采用了“教师录课+学生完成任务”的方式进行。

教师把教学内容录入音频、视频,上传到班级微信群,随后学生听音频、看视频,听完看完后在规定时间内去“班级小管家”提交作业,有些同学可能由于网速所限无法上传,就改到微信提交,作业形式多样,包括听力、录音和书写等,旨在全面考察听说读写各项技能,作业提交完毕,教师对每位学生的作业进行个性化反馈,对做得好的方面及时强化,对听说和读写上的错误一一纠正。

在这种教学模式下,教师的反馈甚比在线下课堂上的反馈更具个性化,在课堂上,一个问题不可能让所有同学一一作答,而在这种模式下,教师可以通过作业了解到每位同学的学习情况,并提出个性化的反馈。

 班级小管家作业及反馈

通识课和专业课《普通话与教师口语训练》:这门课程涉及学生多,任务重,仅仅掌握了教学视频中的知识点还是不能代替技能的习得,必须通过练习、反馈、指导落实理论知识。因此,葛婷和张明芹老师,采用:钉钉家校群和qq群布置作业,要求学生在线提交上课笔记图片、在线提交语音作业,教师采用在线回复的形式,实现一对一的指导、反馈。发现问题,进行分类,用师生现场指导的短视频在群里统一再进行讲解。如果发现个别学生问题较大,直接采用语音聊天的方式反复指导。并针对普通话水平测试题目,从单音节朗读、多音节朗读、短文朗读等题型入手,进行测试演练、辅导。真正实现个性化的指导,落实网络教学的即时沟通交流的优势,实现教学效果的落地。

以上是我们教研室在网络教学过程中的做法和想法。上课,怎么投入也不为过,我们愿意在教研室的小集体、文学院大集体中不断思考、进步,持续投入,成长为学生需要的知识引导者!

(文图/教务处   编辑/葛晓霞    审核/张昌林)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