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枣院要闻 正文

枣庄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55期)

发布日期:2020-04-22    点击:

4月21日,我校在线教学授课情况为:开课数392门,625门次;授课教师625人次,授课班级数460个,学生在线学习数32204人次,学生到课率98.96%。

自开展线上教学以来,任课教师针对不同的课程类型制定相应的教学方式,依托中国大学慕课、雨课堂、智慧树网等多个在线教学平台,教学手段灵活,教学效果良好。本期分享的是生命科学学院王德亚老师结合自己专业优势,面向全校开设了通识教育选修课《不死鸟病毒的秘密》的典型做法。

各院(部)的开课数、开课门次、班级数、教师数(人次)、学生数(人次)和学生上课率情况如下图所示:

 

图1. 各院(部)4月21日线上开课数分布图

 

图2. 各院(部)4月21日线上开课数(门次)分布图

 

图3. 各院(部)4月21日线上开课班级数分布图

 

图4.各院(部)4月21日线上授课教师数(人次)分布图

 

图5. 各院(部)4月21日线上授课学生数(人次)分布图

 

图6. 各院(部)4月21日线上学生上课率分布图

本期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新冠病毒疫情下通识教育选修课《不死鸟病毒的秘密》的在线教学体会

目前仍处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但若想打赢这场战役,不能仅靠医护人员,全社会都重视起来,参与到自我预防中,防控的救治压力就小一点。生命科学学院王德亚老师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通识教育选修课《不死鸟病毒的秘密》,主要给学生讲授病毒学基本知识、致病机理以及防治措施等内容,有助于促进学生重新认识病毒和地球生命的关系,重新思考人类与地球和万物的关系。在前一阶段的学习中,学生初步理解新冠病毒的基本发病特征、命名原理等知识,对普及病毒病的基本知识和防控都有一定的意义。

一、源至科学,意在普及

课程定位为全校公选课,关键在于充足而有意义的教学材料,深入浅出讲解病毒的基本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理解能力。

 

 

病毒的本质:蛋白+基因 

以讲故事的形式,讲授人类历史的主要病毒病

 

最新研究进展

 

学生上课积极、及时,学习充实

(QQ群签到)

二、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三、不足与改进措施

不足之处:本门课程是一门非常值得普及开展的课程,但是由于由于网络的限制和学生互动较少。

改进措施:1.后期需要广泛寻找课程相关素材,通过网络资源寻找更多丰富多彩的教学材料,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2. 多组织讨论课,促进学生积极讨论式学习。

(文图/教务处      编辑/葛晓霞      审核/张昌林)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