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枣院要闻 正文

枣庄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56期)

发布日期:2020-04-23    点击:

4月22日,我校在线教学授课情况为:开课数328门,504门次;授课教师504人次,授课班级数389个,学生在线学习数23907人次,学生到课率99.36%。

任课教师依托中国大学慕课、雨课堂、智慧树网等多个在线教学平台,并结合QQ群、微信群、钉钉等即时通讯工具组织网上教学和课后答疑,多举措确保线上教学质量。本期将分享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李思华老师采用“微信群+QQ直播+录屏”网上混合模式开展在线教学的典型做法。

各院(部)的开课数、开课门次、班级数、教师数(人次)、学生数(人次)和学生上课率情况如下图所示:

图1. 各院(部)4月22日线上开课数分布图

图2. 各院(部)4月22日线上开课数(门次)分布图

图3. 各院(部)4月22日线上开课班级数分布图

图4.各院(部)4月22日线上授课教师数(人次)分布图

图5. 各院(部)4月22日线上授课学生数(人次)分布图

图6. 各院(部)4月22日线上学生上课率分布图

本期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整合优质资源,强化技术保障

文学院李思华老师本学期承担了2019级专1专2的《古代文学2》(秦汉魏晋南北朝文学)课程。该课程是一门专业基础课程,也是中文类专业的一门核心课程、必修课程、考试课程,非常重要且内容较多。为切实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我们开展了网上授课,利用“微信群+QQ直播+录屏”开展网上混合教学,努力实现高质量网络授课。具体工作如下:

一、上课前精心准备优质的教学资源

①2月10号开始参加学校的在线教学培训,着手开始线上教学资源的建设。学习“雨课堂+腾讯会议”共享屏幕直播教学方式。为避免因为会员资格不能及时审批而影响网上教学,又准备了“QQ直播+录屏”,作为备用线上授课方案。同时积极与其他教师沟通交流,借鉴其他教师的授课经验,以便做到万无一失。

②首先建立微信和QQ学习群,及时发布学习通知、电子教材、预习课件;下图为线上学习所建的QQ群、微信群及上课通知、预习材料:

 

    ③学习雨课堂做法,每次上课都提前一天或半天发上课提醒,并要求学生至少提前10分钟进入课堂,让已经进入课堂的学生签到,随机点名。学生未出现迟到早退现象。

二、利用“QQ 直播+录屏回放”认真上课

采用“QQ 直播+录屏回放”相结合的授课方式(见下图 2)。因为“雨课堂”的会员资格迟迟未能审批,果断换用“QQ直播+录屏回放”的第二预案。通过QQ直播课堂与学生共享屏幕,采用自己制作的PPT讲解,语音视频实时与学生互动;课堂上通过课件、QQ群发布课后作业题,巩固所学重要知识点,提高学生线上学习的积极性。

       

19级语教专业徐国豪同学线上学习           19级语教专业高子清同学线上学习

QQ直播(加录屏回放)的方式可以督促学生对于学习薄弱环节或偶有迟到情况也可以采用观看回放的方式进行重复学习。下图为通过录屏回放上传的讲课视频:

 

“QQ 直播+录屏”线上授课模式:

①《古代文学2》课程是一门基础性的理论课程,为了增强学生学习兴趣,避免枯燥,教师课上、课间会借助语音或摄像头与学生进行必要的问题交流,使学生有随时被提问到的可能,从而减少网络教学的不可控性,教学效果良好。

②学生课堂上认真做好笔记,以进行知识的梳理(如下图所示):

学生上传的笔记及作业情况

三、课后及时辅导,确保教学质量

为督促学生学习,每章内容之后均布置课后作业,并要求学生按时提交。及时收集学生学习情况,了解他们的学习状态,随时进行网络答疑,根据学生作业完成情况和知识掌握的薄弱环节,下次授课时进行补充讲解。对于个别学生不解的问题,也及时进行沟通讲解。经过多次调查,发现学生学习积极性很高。课堂笔记记录认真,在线学习效果良好。下图为师生线上交流:

 

疫情虽然肆虐,但阻挡不住枣庄学院发展的脚步。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只要育人的初心不变,前进的步伐不停,学生学习动力不减,我们终将迎来美好的明天。

(文图/教务处       编辑/葛晓霞      审核/张昌林)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