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枣院要闻 正文

枣庄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54期)

发布日期:2020-04-22    点击:

4月20日,我校在线教学授课情况为:开课数373门,614门次;授课教师614人次,授课班级数440个,学生在线学习数30722人次,学生到课率99.17%。

任课教师利用中国大学慕课、雨课堂、智慧树等课程平台上的课程资源或自主创建课程,并结合QQ群、微信群、钉钉等即时通讯工具组织网上教学;同时加强课堂管理和课后辅导,多措并举保障教学效果。本期我们将分享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王秀苗老师组合采用多种教学手段来保障线上教学质量的典型做法。

各院(部)的开课数、开课门次、班级数、教师数(人次)、学生数(人次)和学生上课率情况如下图所示:

 

图1. 各院(部)4月20日线上开课数分布图

 

图2. 各院(部)4月20日线上开课数(门次)分布图

 

图3. 各院(部)4月20日线上开课班级数分布图

 

图4.各院(部)4月20日线上授课教师数(人次)分布图

 

图5. 各院(部)4月20日线上授课学生数(人次)分布图

 

图6. 各院(部)4月20日线上学生上课率分布图

本期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多措并举,确保线上教学效果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枣庄学院春季的开学时间按下了“暂停键”,开学时间可延期,但学生的教育不能停。寒假期间,枣庄学院便进行了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和智慧树等平台的线上教学培训,广大教师们又自主学习了腾讯会议、QQ、钉钉、微信和zoom等直播平台的使用,再加上各种即时聊天软件的使用,网络教学和线上教育如火如荼地开展。

北宋政治家王安石说:“盖君子之为政,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法律的重要性可见一斑。本学期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王秀苗老师开设的《经济法》课程面向19旅游管理专科、19旅游管理专科(校企)、17国际旅游管理本科和17酒店管理本科四个班级开设,学习现代经济生活中的主要法律规范,如《公司法》《合同法》《物权法》《知识产权》《竞争法》和《劳动法》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让同学们明白法理,提高法律思维和法律意识。王秀苗老师采用多种教学手段,包括在中国大学MOOC上建立异步SPOC课程,使用微信群进行讨论交流,用PowerPoint的插件Mix录播课程,用腾讯会议直播课程等,让同学们学习《经济法》课程,达到“停课不停学”的目标。最近通过问卷星向全体同学进行了关于《经济法》课程学习情况的调查,整体反馈的效果还是不错的。现在把线上授课总结如下:

一、授课前精心准备

首先告诉同学们可以在网上自愿购买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周黎明主编的教材《经济法理论与实务》,并通过微信群把王秀苗老师的讲义传给学生,把课件也上传至慕课异步SPOC《经济法》课程中,同时分享一些网站的资源让学生参考学习。

 

其次,建立慕课堂对班级进行管理。每次开课之前半小时内发起签到,并随时通过微信群、班长打电话等方式提醒,确保每一位同学都正常上课。

 

二、抓实授课环节

第一,依托优质的教学资源——浙江大学的《经济法理论与实务》课程的视频库,王秀苗老师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建立了枣庄学院的异步SPOC《经济法》课程。

 

浙江大学《经济法》的视频讲解非常透彻,案例丰富。有学生在调查问卷中说:“《经济法》课程老师讲课太帅了,例子通俗易懂,语调也很轻松,我觉着比在学校里上课效果更好。经济法老师讲得非常棒,非常喜欢他的风格!!!”

第二,下载学习强国平台上的慕课——宁波大学的《经济生活的法律》课程的相关视频上传到异步SPOC《经济法》课程中,让同学们参考学习。

第三,用PowerPoint的插件Mix录播了王秀苗老师的视频上传到异步SPOC《经济法》课程中,让同学们观摩学习。 

 

第四,根据调查问卷分析,有些同学要求直播课程,王秀苗老师首先在19旅游管理专科班用腾讯会议开了直播课程,全班44位同学全部参加了课程的直播,同学们说效果还是蛮好的。

 

三、巩固课程内容

理论还是要落实到实践中来,课程学完还需要进一步巩固和消化,所以课堂讨论和课后讨论都显得尤为重要。

第一,课堂讨论。在异步SPOC《经济法》课程的讨论区,王秀苗老师发布了针对每章的主题案例,让同学们分析,同学们讨论非常热烈,效果不错。

 

第二,课后讨论。利用微信群,师生开展互动讨论。

 

四、做好课程测验

为了让同学们按着学习进度进行学习,每章授课课程发布之后,就发布一个单元测试,主要题型有选择题、填空题和判断题,设计20道左右试题放入题库,系统随机抽取10道题作为单元测验,学生可以选择测验两次,取两次成绩的最高分为该单元的测验分数,是平时成绩的一部分。单元测试设置最后提交的时间,如果学生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习内容,将会错过单元测验提交的时间。下图是19旅游管理专科班44位同学的单元测验完成情况,其中测验6是本周的单元测验,学生正在做的。

 

五、及时反馈课堂效果

通过问卷星发放《经济法》学习情况的调查问卷,四个班级共172名同学,收回了172份调查问卷,“非常棒”和“较好”这两项评价占65.7%,也就是说大多数同学认为这种学习的效果还是很不错的。只有8.14%的学生选择了“不太理想”,通过分析调查问卷发现主要原因是9.88%的学生自律性稍差,需要学校和家长进一步的监督管理。

《经济法》课程按原来的教学计划顺利开展,但这也是疫情期间的应对之策,虽然使用各种教学技术手段进行远程网络授课和线上教育,但也不能完全和传统面授等同,期待疫情结束时师生再次相聚于美丽的枣庄学院。

(文图/教务处       编辑/葛晓霞        审核/张昌林)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