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枣院要闻 正文

枣庄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53期)

发布日期:2020-04-21    点击:

为了持续推进线上教学革命,确保线上线下同质等效,学校不断完善质量监控体系,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监督力度,提前做好线上转线下过渡的充分准备,目前线上教学已经运行了九周(2020年4月13日-4月19日),现将第九周线上教学情况汇报如下:

一、教学运行基本数据

本周线上教学课程1093门、3095门次;参与授课教师授课人次3095人,涉及教学班周合计2243个,学生学习人次数163265;累计上线学习学生人次数占应上线学习人次数比例为99.22%。

图1. 4月13日-4月19日期间课程数分布图

图2. 4月13日-4月19日期间课程数(门次)分布图

图3. 4月13日-4月19日期间教学班级数分布图

图4. 4月13日-4月19日期间线上授课教师数(人次)分布图

图5.4月13日-4月19日期间线上学习学生数(人次)分布图

图6. 4月13日-4月19日期间线上学生上课率分布图

图7. 4月13日-4月19日期间每日线上教学开课情况

图8. 4月13日-4月19日期间各教学单位线上教学开课情况

二、教学平台运行效果

教师综合使用多种教学平台、数字化教学工具与信息化技术手段,实现多种线上教学模式创新,主要使用的有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超星等线上平台,平台使用情况如下:

1.智慧树平台(截止4.19日使用情况统计)

2.中国大学MOOC(4月13日-4月17日使用情况统计)

本周运行课程累计2272门次,上线教师数3957人次,认证学生数64467人次,当日课程学习累计18346人次,线上线下教学慕课堂数3232。

3.雨课堂(4月13日-4月19日使用情况统计)

我校师生在雨课堂平台使用情况,根据大数据统计,由此查看本周教学班数量、教学活动总、开课总数、应到课人次、实际到课人次、课堂互动总数、平均到课率、习题互动总数,详情见下表:

4.超星平台4月13日-4月19日使用情况统计)

根据超星平台提供的大数据分析,可以查看本周课程打开次数、课程访问排行、较为频繁的活动类型、活跃度最高的院系和学习端口占比分别为:

枣庄学院在线教学典型案例

---王蕾蕾老师依托“iSmart和超星”学习平台,并结合QQ群直播开展线上授课的典型做法

为减轻疫情对正常教学的影响、响应学校开展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大学英语教学部积极组织教师们借助教学平台,进行网络授课。作为一名大学英语教师,王蕾蕾老师坚守教师岗位、认真开展线上教学,努力寻找适合学生的上课方式和教学平台,以确保班级学生线上学习学有所得、切实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

本学期王老师主要承担2019级音2和2019级信食(春)两个班的大学英语教学工作。《大学英语2》课程为19级本科开设的通识教育必修课,旨在继续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增强跨文化交际意识和交际能力,同时发展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使他们在学习、生活、社会交往和未来工作中能够有效地使用英语,满足国家、社会、学校和个人发展的需要。为了实现教学目标,结合现下实际情况,在开展线上课程时主要依托《大学体验英语(第四版)》教材及其配套的学习平台iSmart保障学生有材料可学,又根据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特点,采用“QQ群直播屏幕分享”的方式进行在线授课,最后通过超星学习通建构完整的课程方便学生课后复习、下载学习材料。

一、Smart平台+超星学习通确保学生完成预习

针对学生在寒假期间携带课本的情况,首先在教材配套的学习平台iSmart上创建相应的课程,指导学生按照课程编号进入课程,让学生有材料可学。同时要求学生按要求通过iSmart平台按时完成课前预习任务。

iSmart平台的主要作用是帮助学生自学,因此存在着一些局限性,如资料繁杂、与教学内容不匹配、教师只能检测学生的答题情况无法监测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学习时长等。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王老师按照实际教学进度通过超星学习通创建了新的教程,两者相辅助有效解决了学生预习问题。

与此同时,考虑到学生用手机听课无法同时打开多个界面的问题,一是提前将要用到的PPT文件发到学习通的资料库中,方便学生提前下载打印;二是在教学中把课文内容完整呈现在PPT中,再用超链接将需要讲解的知识点串联起来。 

二、注重教学过程,加强与学生的互动沟通

课上教学主要是通过QQ群直播屏幕分享功能完成的。系统可以直接统计在线听课的人数,方便教师对学生出勤情况的掌握。

系统也可以将教师的电脑屏幕直接展示给学生观看,还能通过连麦让老师和学生进行在线互动。有时,因为网络问题,连麦会让声音嘈杂,教师也可以通过QQ群对话框与学生进行即时互动沟通。多种教学手段的运用,有效增加了学生的参与度,也使得线上课程更加贴近实际课堂教学。

 

课后将课上讲解的知识点、PPT文件都分类汇总上传到超星学习通资料库,方便学生进行课后复习巩固。

三、教学效果及时检测

语言学习最重要的是保证大量的运用和积累。为了督促学生对英语学习的重视和积累,王老师给学生推荐了一些英语学习的公众号,发起了每天学说一句英语表达的活动,并通过每天语音打卡的方式将学习结果公布出来。 

学习语言除了多说还得多练,除了语音打卡,对知识点的练习也是必不可少的。这些练习和检测都是通过超星学习通完成的。系统可以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统计,也会对学生的综合学习情况进行总体打分,这对学生的学习起到了很好的督促作用。

通过这段时间的线上教学,不断摸索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总结来说有以下心得体会:

1.在开展教学之前,对教学内容进行宏观把握很重要。哪些适合线上讨论,哪些适合线下测评都要提前规划好,以免课上影响教学效果。

2.平台的选择很重要。教材有配套的学习平台是好事,但是也不能直接照搬,还是得选择适合自己教学规划的平台和应用软件。

3.仔细研究平台的功能很重要。每个教学平台都很多的功能,要想全部研究透彻比较难,但是对于常用的、适用的的功能一定要研究清楚,并充分利用起来。

(文图/教务处      编辑/葛晓霞       审核/张昌林)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