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枣院要闻 正文

枣庄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65期)

发布日期:2020-05-07    点击:

我校线上教学已经运行了十一周,学校召开了开学条件核验工作部署会,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核验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对标对表,扎实做好开学前核验各项工作,对照核验标准进一步做实做细,确保顺利通过开学前核验。现将第十一周的线上教学情况总结如下:

一、教学运行基本数据

本周线上教学课程918门、2408门次;参与授课教师授课人次2408人,涉及教学班周合计1755个,学生学习人次数118246;累计上线学习学生人次数占累计应上线学习人次数比例为98.96%。

 

图1. 4月27日-4月30日期间课程数分布图

 

图2. 4月27日-4月30日期间课程数(门次)分布图

 

图3. 4月27日-4月30日期间教学班级数分布图

 

图4. 4月27日-4月30日期间线上授课教师数(人次)分布图

 

图5.4月27日-4月30日期间线上学习学生数(人次)分布图

 

图6. 4月27日-4月30日期间线上学生上课率分布图

 

图7. 4月27日-4月30日期间每日线上教学开课情况

 

图8. 4月27日-4月30日期间各教学单位线上教学开课情况

二、教学平台运行效果

教师综合使用多种教学平台、数字化教学工具与信息化技术手段,实现多种线上教学模式创新,主要使用的有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超星等线上平台,平台使用情况如下:

1.智慧树平台(截止4.29日使用情况统计)

2.中国大学MOOC(4月26日-5月1日使用情况统计)

本周运行课程累计2741门次,上线教师数4790人次,认证学生数77395人次,当日课程学习累计15256人次,慕课堂班级总数3957。

 

3.雨课堂(4月27日-4月30日使用情况统计)

我校师生在雨课堂平台使用情况,根据大数据统计,由此查看本周教学班数量、教学活动总、开课总数、应到课人次、实际到课人次、课堂互动总数、平均到课率、习题互动总数,详情见下表:

4.超星平台(4月26日-5月3日使用情况统计)

根据超星平台提供的大数据分析,可以查看本周课程打开次数、课程访问排行、较为频繁的活动类型、活跃度最高的院系和学习端口占比分别为: 

枣庄学院在线教学典型案例

---基于多维度线上教学打造师生学习共同体

疫情当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教务处的组织协调下,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落实学校关于线上教学的要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重要精神,深入贯彻学校“777互联互通育人工程”,结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特点和学生学情,彰显抗击疫情战役中的爱国主义教育。本课程教师团队协作,确保教学质量。

一、教学准备:研精极虑 蓄势待发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是本学期面向全校2018级本科生和2019级专科生开设的通识教育必修课,旨在培养当代大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课程教学团队在教研室主任李东清老师的带领下,集思广益,精心选择了中国大学MOOC线上资源。

邸娟老师是该教学团队成员之一。开课前,由于本门课程的授课对象比较分散,在学院领导、学院办公室以及教务处相关老师的支持和帮助下,邸娟老师及时组建了教学班微信群,将电子版教材分享到微信群,并利用微信平台征集了同学们对于本门课程的建议和意见,为接下来有针对性地进行线上教学奠定基础。

 

二、教学过程:多方联动 重质保量

1.“中国大学MOOC+慕课堂+微信群”混合教学

本课程首次采用“互联网+”形式进行授课,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申请了北京大学孙蚌珠教授的异步SPOC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该异步SPOC具有国内顶尖水平,为同学们提供了最前沿的知识讲解,教学方式生动活泼,重难点突出,使同学们易于接受。

 

在中国大学MOOC的基础上,邸娟老师建立了用于签到、讨论、练习和发布作业的慕课堂,激活了同学们线上学习的热情和动力,使同学们在忙碌和充实中,不断提高自身本领。同时,利用教学班微信群作为课前信息发布和线上教学补充,最大程度上保证每节课的丰富性和完整性。 

 

通过采用“中国大学MOOC+慕课堂+微信群”混合教学的方法,能够使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们尽快掌握本课程的相关知识点,让同学们在丰富多彩的学习中体会线上教学的乐趣,以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

2.“学生+教师+线上专家”三位一体

在邸娟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参与课堂各个环节,认真记笔记,并及时反馈学习成果。

 

邸娟老师全程掌控课程进度,与同学们进行教学互动和交流,跟踪同学们的学习数据,及时为同学们查缺补漏,确保教学环节的流畅。通过收看线上专家的公开课,让同学们与专家碰撞思想的火花,更新同学们的认知方式,提高其精神境界。

 

“学生+教师+线上专家”三位一体的教学组合,有效建立了“师生学习共同体”,有助于提高同学们在线学习的效率。根据目前同学们的反馈,学习效果良好,线上教学成效已经初步显现。

3.“课前预习+课上教学+课后辅导”贯穿始终

邸娟老师在课前布置预习内容,为下一节课学习做好铺垫,让同学们能够更好把握知识要点和课堂节奏。在课上教学中,不仅仅依托中国大学MOOC资源,还在慕课堂中设置章节练习题、话题讨论等,并及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在课后进行“一对一”跟踪辅导,尤其是有考研需求的同学,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他们认识考研,掌握思政课学习技巧。与此同时,还根据每周教学内容,推荐有关书籍、纪录片、主旋律电影等,培养同学们的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 

 

“课前预习+课上教学+课后辅导”的全方位教学方式,可以帮助同学们解决在学习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锻炼学习能力,拓展眼界学识,丰富知识结构。

邸娟老师从“思政育人”的角度出发,采用了“中国大学MOOC+慕课堂+微信群”混合教学、“学生+教师+线上专家”三位一体、“课前预习+课上教学+课后辅导”贯穿始终等多维度线上教学手段,积极探索思政教学新形式,实现了课堂隔空对接,助力“从摸索到践行”的线上教学。

三、教学反思:寓教于心 教学相长

本课程教学团队依托国内顶尖高校教学水平,不断进行团队内教学研讨和打磨,分享教学案例和成果,旨在追求线上教学方式的多样化,持续提高教学质量。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同学们共同学习、共同交流、共同成长,形成密切的“师生学习共同体”,不仅能提高同学们综合素质,也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此次采用多维度教学模式开展线上教学,是探讨思政课教学改革的一次有益性尝试。这种新的模式,能够使得课堂教学方式更加多元化,寓教于行、寓教于情、寓教于乐、寓教于心,将教学融入行动、情景、乐趣和内心之中,在具体教学中不断探讨更适合同学们的教学方法,让同学们能够在学习中感受到快乐。

(文图/教务处     编辑/葛晓霞     审核/张昌林)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