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枣院要闻 正文

枣庄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66期)

发布日期:2020-05-07    点击:

5月6日,我校在线教学授课情况为:开课数329门,505门次;授课教师505人次,授课班级数384个,学生在线学习数23855人次,学生到课率99.14%。

本期我们分享的是初等教育学院陈艳老师通过发布课程资源、课堂直播互动答疑、及时课堂效果反馈等手段,多措并举,以保障线上教学效果的典型做法。

各院(部)的开课数、开课门次、班级数、教师数(人次)、学生数(人次)和学生上课率情况如下图所示:

图1. 各院(部)5月6日线上开课数分布图

图2. 各院(部)5月6日线上开课数(门次)分布图

图3. 各院(部)5月6日线上开课班级数分布图

图4.各院(部)5月6日线上授课教师数(人次)分布图

图5. 各院(部)5月6日线上授课学生数(人次)分布图

图6. 各院(部)5月6日线上学生上课率分布图

本期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云端相聚有热度,线上教学我践行

因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按照教育部提出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枣庄学院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初等教育学院陈艳老师积极响应,成为“线上教学”远程授课的践行者。

陈艳老师承担2016级1至5班的《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课程的教学任务,授课人数243人,每周授课学时90分钟。该课程是兼有理论和实践的双重特点,一方面需要学生具备幼儿园课程的原理性实践性知识,另一方面需要学生联系其他技能性课程并具备一定的教学能力和师德师范。

陈艳老师积极参与网络教学技能培训,学习各种在线直播录播软件和网络在线课程的建设(包括中国慕课、智慧树、雨课堂、云班课等),积极熟悉各种可选的网络教学平台的功能及操作。经过多方对比,最终选择了雨课堂平台,配合钉钉直播软件开展混合式教学。考虑到学生手头没有教材,同时也为了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需要,陈老师准备了大量的PPT、视频、图片等教学资源的同时,还向学生推送了适合的电子教材进行阅读学习。

为了使学生在进行理论学习的同时,能更好的进行练习、实践,应用于幼儿园的实际教学。陈老师具体从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来实施,最终实现线上教学师生互动有效,学生学习有效。具体如下:

在家中进行“线上教学”             陈艳老师“线上授课”思路与环节

一、课前充分备课,发布要求,积极引导学生预习

在每次上课前,陈老师都会将课件、知识点、课程时间分配、具体要求等提前发给学生,具体上课前一天再次沟通确认,以确保课程顺利进行。每堂课,陈老师都会提前30分钟进入网络课堂,把之前备课时的相关音频、视频资料发到微信群进行共享。通过雨课堂上传课前任务及课件资料,提醒学生课前预习,熟悉教学内容,基于课程实践的特点,发布课前要求,请学生课前思考,使线上教学更高效。通过后台数据及时查看学生预习情况,对未观看的学生及时在微信群提醒,督促学生按时认真完成。另外她每节课都会利用钉钉群发布上课通知,提前告知学生上课时间及教学任务,对于未阅学生可以通过免费钉钉电话或短信告知,以防学生忘记时间而耽误上课,确保到课率。

二、直播授课多样互动,调动学生参与性,提升线上教学效果。

在上课前,首先用热情的话语与学生进行互动,签到考勤。陈老师始终坚定“一个都不能少”的理念,确保同学们上课全勤。正式的教学环节,教师进行讲解、提问、答疑解惑、安排测验等,学生则按老师要求,进行材料阅读、视频观看、提出问题和回答问题、参加讨论、完成作业等。

相对于传统的教室面对面授课,在线教学这种新颖的上课方式需要老师创新互动方式,提高同学们听课的积极性。另外,由于初教院的学生,年龄相对其他学院的学生要小一些,注意力容易分散,所以在教学中,陈老师十分注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用多种方式如课前签到、抢答、互动群讨论、截图圈划、课堂及时检测、随机给麦、奖励、展示学生优秀作品等,激励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来。

课后通过钉钉实时监测学生观看时长,不仅知道学生上课情况,还能更详细的了解学生上课多长,有助于教师掌握真实的上课情况。对于未观看的同学及时沟通,提醒学生通过观看预习课件、直播视频的方式补课并单独通过作业参加课后检测。

三、课后推送作业,批改分析,掌握学情

为了保证线上教学效果,提高教学效率,课堂上讲授的重点和难点,课后通过作业检验学习效果。陈老师通过多次实践选择小程序班级小管家,非常适合课程写-说-讲的要求,有利于学生学、练、用结合。教师发布不同形式的作业,学生可以拍照、录音、视频的方式上传,并能随时跟踪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同时在微信班级群互动平台,及时发布课程相关信息,增进课程互动。教师全程在线答疑解惑,拓展课下教学空间,进一步巩固教学效果。

四、制定适合线上教学的设计

线上教学与课堂有诸多不同,因此陈老师在课堂教学的基础上,对教学设计进行重新修改,制定适合线上教学的设计。以任务为引领,展开线上学习。

以下以语言领域--故事线上教学为例,本节课以第四届山东省教学技能大赛获奖视频作为学习资料,以大班故事作为设计对象--如果是你,你会怎么设计导入,明确本节课的学习任务---学会故事的设计并能进行模拟试讲。

五、课后与学生交流,及时答疑

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陈艳老师随时进行网络答疑,及时在线批改学生的作业,及时收集学生学习情况和意见建议,确保教学效果的实时把握,并根据学生具体情况,与学生进行各别的交流和指导。直播过程中,学生在教师没有要求的情况下,自觉整理笔记,认真踏实的态度让老师忍不住为她们点赞。

开展“线上教学”,与学生云间相聚,陈艳老师正积极地摸索前行。她愿意和各位老师们积极交流,互相学习,积极做智慧教学的践行者,把“线上教学”开展得更加有声有色。

(文图/教务处      编辑/葛晓霞      审核/张昌林)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