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枣院要闻 正文

枣庄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78期)

发布日期:2020-05-21    点击:

5月19日,我校在线教学授课情况为:开课数391门,626门次;授课教师626人次,授课班级数464个,学生在线学习数31845人次,学生到课率98.82%。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积极引导思政教师实现教学理念转变,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利用各类平台和资源实施思政教学,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本期我们将分享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珂老师采用“中国大学MOOC+慕课堂+时政热点+教学班QQ群”开展在线教学的典型做法。

各院(部)的开课数、开课门次、班级数、教师数(人次)、学生数(人次)和学生上课率情况如下图所示:

图1. 各院(部)5月19日线上开课数分布图

图2. 各院(部)5月19日线上开课数(门次)分布图

图3. 各院(部)5月19日线上开课班级数分布图

图4.各院(部)5月19日线上授课教师数(人次)分布图

图5. 各院(部)5月19日线上授课学生数(人次)分布图

图6. 各院(部)5月19日线上学生上课率分布图

本期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混合式教学夯实“云端思政”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正常的开学计划。为了维护校园安全,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教育部做出了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的安排,并提出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开课前的统筹安排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的公共必修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是教学模式的一次新尝试,作为思政课教师务必提高政治站位,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做好正式开课前的系列安排。在教育部提出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后,学校高度重视,在教务处的统一安排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始了授课前的各项准备。概论课教学团队综合分析了教学模式和各教学平台的试用情况,并根据本学科的教学特点,最终选择了中国大学MOOC这一教学平台。在考虑到我校开学时间节点后,概论课最终选择了北京大学专家团队的教学资源,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开设异步SPOC。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珂最终采用混合式线上教学模式,即“中国大学MOOC+慕课堂+时政热点+教学班QQ群”。

二、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做好授课中的教学安排

传统意义上的教学是师生面对面教学,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是教学模式的新转变。学生起初接触线上教学时会遇到一些技术性问题,针对学生们遇到的技术性问题,老师会协助解决,以期让学生尽快进入线上教学的状态。

教学设计是线上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学顺利开展的保障。在线上教学中,老师是整个教学过程的主导者,学生是授课对象,也是教学的主体。如何让师生的教学过程有机统一起来是要解决的一个问题,王老师最终选择的是使用慕课堂小程序实现师生教学的有效衔接。课前会在慕课堂中完成备课,上课开始会在慕课堂中开启签到,发布讨论题、练习题和问卷,根据学生们的答题状况再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在教学过程中要讲好中国故事,实现主导性和主体性的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作为大学的思政课教师,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除了提升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以外,还承担着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责任。王老师在线上教学中除了讲解教材上的知识点,还会分享一些时政热点以拓宽知识面。这些时政热点多以领导人讲话、典型公开课的形式呈现。

三、争做“四有”好老师,注重课后总结反思

由现场教学方式转变为线上教学,既是信息化教学的实践,也是教育教学理念的变革。线上教学的完成并不意味着教学的结束,还要根据课后同学们的反馈以及自我的教学反思进行教学总结。线上教学对我们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应该抓住线上教学实践的机会,不断地提高自己运用信息化技术教学的能力,争做“四有”好老师。作为思政课教师在教授课堂知识的同时,也要把爱国主义深深植根于同学们的心中,实现教书育人的目标。

(文图/教务处      编辑/葛晓霞      审核/张昌林)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