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枣院要闻 正文

枣庄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79期)

发布日期:2020-05-21    点击:

5月20日,我校在线教学授课情况为:开课数320门,506门次;授课教师506人次,授课班级数378个,学生在线学习数23454人次,学生到课率99.4%。

疫情期间,任课教师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和课程资源,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模式,推动我校教学改革与创新,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本期我们将分享大学英语教学部刘洪静老师通过构建“U校园+微信群课堂”相融合的线上教学模式,来开展在线教学的典型做法。

各院(部)的开课数、开课门次、班级数、教师数(人次)、学生数(人次)和学生上课率情况如下图所示:

图1. 各院(部)5月20日线上开课数分布图

图2. 各院(部)5月20日线上开课数(门次)分布图

图3. 各院(部)5月20日线上开课班级数分布图

图4.各院(部)5月20日线上授课教师数(人次)分布图

图5. 各院(部)5月20日线上授课学生数(人次)分布图

图6. 各院(部)5月20日线上学生上课率分布图

本期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创新教学模式,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听课不停教”的号召,大学英语教学部的老师们打破原有的面授形式,采取线上教学模式。刘洪静老师积极探索线上教学的各种模式,力求高水平完成本学期的教学任务并切实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因此她根据自身和学生的情况采用了“U校园+微信群课堂”相结合的线上教学模式。

刘洪静老师承担了2019级文本科2班、政法本科2班和机电专科2班的《大学英语2》的教学任务。大学英语教学旨在继续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增强跨文化交际意识和交际能力,同时发展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使他们在学习、生活、社会交往和未来工作中能够有效地使用英语,满足国家、社会、学校和个人发展的需要。为全面实现大学英语2的教学目标,刘洪静老师在上课过程全面覆盖了这些目标。通过EV录屏软件进行课程内容的详细录制和讲解,通过U校园平台上传讲解资料,并在U校园和批改网发布任务、布置测试、完成作业评分,再结合微信群课堂对学生的上课过程进行指导和答疑,形成了多维度、多角度的在线上课模式。

一、课前准备阶段

在学生没有书的情况下,刘洪静老师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采用了涵盖整本教材内容的U校园平台。在U校园平台创建班级,并让学生加入。

除了U校园作为学生学习和老师上传资料的平台,刘洪静老师还建立了微信群课堂进行课程学习指导和答疑。

每次上课前几天,刘洪静老师会利用录屏软件进行录课,在U校园发布本次课程的学习内容以及学生课前应该完成的学习任务,让学生形成良好的自学习惯,在U校园平台检测学生的学习进度,对学习进度慢的学生进行提醒和督促。上课前一晚,上传本次课所需要的PPT、讲解资料或者测试内容,为上课做好准备。

二、课中指导学生学习,与学生形成有效互动

课前上传的补充资料只是每节课上课的基础,为了实现课堂的在线上课和与学生的有效沟通,还需要微信群课堂与学生进行实时沟通。

在线课程和面授课有很大的区别,就近期上课的感受,总结出难度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1.首先面临的是学生到课率及听课效率的问题;2.其次面临的是学生水平不一,课堂反映及回答问题效果差异巨大;3.除此之外,任课教师无法看到学生的当堂反映,对于语言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及价值观的传导过程都无法精准的掌握。针对遇到的困难,刘洪静老师在上课过程中采取了一定的措施解决此困难。如在上课过程中,会利用U校园随机选取时间点进行签到,保证学生的在线听讲概率。

在上课过程中,利用微信群课堂对课文相关观点提出问题,让学生思考并回答。大学英语并不是仅仅教授知识点和语法知识,我们关注更多的是学生听说读写译等各方面的全面发展,以及正确价值观的传导和自我观点的表达。所以课堂上鼓励学生勇于表达自己,通过自我观点的表达提升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和应用能力。

除了一些问题的讨论,刘洪静老师在微信群课堂进行课程学习的过程指导以及知识点的提问,以保证学生正常进行课堂学习并督促学生的学习进度和质量。虽然U校园都有上传的课堂学习资料,但是学生并不是很清楚每次课的上课流程,因此在微信群进行实时指导和安排学生的学习内容,对学生的课堂学习非常重要。在微信群课堂进行提问和答疑,对学生提问的结果进行反馈,并对学生的上课情况及时记录。

除了微信课堂的讨论,在U校园还发布一定的文件资料供学生讨论,并发布当堂测试,督促学生的学习。

三、课后反馈及督促

每次上完课后,都会给学生发布课后任务,督促学生课后进行复习和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U校园系统中有详细的学生学习情况的记录,根据系统记录,及时提醒某些学生完成学习任务,这样课后学习就有了比较有效的监控和督促机制。并根据学生的学习和答题情况进行针对性的讲解,这样更加有效进行师生互动,帮助学生掌握重难点。

四、专项学习

在本学期的在线授课过程中,除了教学大纲要求的课本内容,还给学生补充了很多四级考试的内容,为学生大二进行四级考试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很多学生对于四级考试了解甚少,因此,针对四级考试的过程和题型作详细深入的讲解,充分总结做题方法,进行专题强化练习。

通过四级各个题型的讲解,学生有了初步的认识。并通过测试掌握了四级特殊题型的做法,在实战中掌握自己的水平和四级能力,并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有针对性的进行学习。

五、思政点融入大学英语课堂

“课程思政”理念成为了大学课程创新发展的基本理念和基本共识。大学英语思政化也是每位大学英语老师的职责,要为当代大学生提供更优质的英语课程支持,使之能够在英语课程学习过程中,更深刻地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产生高强度的思想向心力,能够汇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旗帜下,为中国的繁荣富强贡献更多的力量。

在整体课程的授课中,除了知识点的掌握,正确价值观的引导也是极为重要的。在英语这个特殊的课程中,中西方文化的差异碰撞是学生体会最明显的,英语课文的讲解势必会传输一定的西方文化和价值观,但是如何引导学生正确的认识到中西方文明和价值观的区别,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显得尤为重要。

在本课程中,让学生观看视频,并发表自己的观点。刘洪静老师在学生的观点之上会进行相应的点评,力求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并发布小组作业,让学生合作探讨一些中西方差异,让学生了解不同的文化,尊重文化,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价值观。

在这三个月的线上授课过程中,刘老师也意识到学生们对知识的渴望。很多学生在上课的时候,不仅能够学得非常认真,而且课下也经常在教学软件里面向老师提问,这让刘老师发现了学生们还是非常爱好学习的,这在过去线下的教学过程中是没有的,至少是没有这么多的。

就自己本身而言,在线课程让我有了很大的转变。首先是教学理念的转变。以前总觉得如果学生不进入到课堂学习,他们就不会认真学,但是在线课程让我认识到,即使不是面授课,也可以有效指导和督促学生进行学习。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应该多多利用在线平台,形成有效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其次是在线教学水平的提升。这段时间的教学过程让我充分学习了在线授课的过程,更加熟练地掌握了在线资源的发布、作业和测试的发布、在线实时指导和答疑以及课后数据的监管等流程。这些都为以后的混合式教学通过的极有力的技术保障。因此我相信,以后的大学英语课堂会展现出崭新的面貌。

(文图/教务处    编辑/葛晓霞    审核/张昌林)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