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枣院要闻 正文

李东为师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发布日期:2020-06-11    点击:


6月11日下午,枣庄学院思想政治理论大讲堂开讲,校长李东以《汲取中国力量 绽放青春之光》为题,在综合楼报告厅为师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共100余人到场聆听了讲座。

李东从“疫情防控战略成果彰显中国力量”“中国力量的时代特征与内涵”“常态化防控中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三个方面,结合详实的数据和生动鲜活的抗疫事迹展开讲解。

李东结合抗击疫情的五个阶段,简要回顾了中国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李校长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的努力,用3个月左右时间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在中国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中,中国力量具体体现为以下五个方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及时决策和靠前指挥, 医护人员不怕牺牲冲在一线, 逆行者义无反顾勇于奉献, 全国各地支援湖北驰援武汉以及全国人民从我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也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中国力量是战胜疫情的根本力量,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力量,也必将再次竖起一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丰碑。

李东强调,中国力量是历史的,更是现实的。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特别是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历史征程,赋予了中国力量以新的时代内涵和时代特征。“抗疫”的实践再次证明:人民的力量是中国力量的根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力量是中国力量的保证,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是中国力量的核心,精诚团结同舟共济的力量是中国力量的前提。以上四个方面成就了抗疫的中国力量,中国力量又带来了抗疫的中国担当、中国经验、中国成功。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认真体会、研究中国力量,也要充分使用好中国力量,为战胜疫情作出重要贡献。

李东指出,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青年包括枣庄学院师生义无反顾地冲在抗“疫”最前线,用热血、坚毅、奉献,书写了战“疫”青春故事,彰显了青春担当。截至目前,我校有300余名青年学生志愿者冲锋在战“疫”第一线,从事防疫宣传、信息登记、社区值班、日常消毒等工作,服务时长达数万小时;200余名同学通过各种渠道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枣院学子的使命与担当。作为青年大学生,应更加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厚植爱国情怀,努力践行社会责任,严格落实防控要求。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青年学生要强化“一个意识”,即强化疫情防控意识;做到“两个遵守”,即遵守防疫法律法规、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做到“三个自觉”,即自觉开展体温自测、自觉抓紧线上学习、自觉保持良好心态;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疫情防范措施、坚持良好卫生习惯、坚持增强身体素质、坚持安全第一思想。

此次思想政治理论大讲堂,通过讲好战疫故事,及时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防疫抗疫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融入到思政课教育教学中,既厚植了师生的爱国情怀、增强了师生民族自信心,也教育引导师生更加坚定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文/葛晓霞      图/李申磊      编辑/邵清清     审核/张昌林)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