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枣院要闻 正文

枣庄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94期)

发布日期:2020-06-11    点击: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的整体部署安排,学校持续推进线上教学活动,目前是学生复学复课后继续采取线上教学的第二周,也是本学期线上教学运行的第十六周,现将第十六周线上教学情况汇报如下:

一、教学运行基本数据

本周线上教学课程1054门、2965门次;参与授课教师815人,涉及教学班级2182个,学生学习人次数167161;累计上线学习学生人次数占累计应上线学习人次数比例为99.41%。

图1. 6月1日-6月7日期间课程数分布图

图2. 6月1日-6月7日期间课程数(门次)分布图

图3. 6月1日-6月7日期间教学班级数分布图

图4. 6月1日-6月7日期间线上授课教师数(人次)分布图

图5.6月1日-6月7日期间线上学习学生数(人次)分布图

图6. 6月1日-6月7日期间线上学生上课率分布图

图7. 6月1日-6月7日期间每日线上教学开课情况

图8. 6月1日-6月7日期间各教学单位线上教学开课情况

二、教学平台运行效果

教师综合使用多种教学平台、数字化教学工具与信息化技术手段,实现多种线上教学模式创新,主要使用的有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超星等线上平台,平台使用情况如下:

1.智慧树平台(截止6.7日使用情况统计)

2.中国大学MOOC(5月30日-6月5日使用情况统计)

3.雨课堂(6月1日-6月7日使用情况统计)

我校师生在雨课堂平台使用情况,根据大数据统计,由此查看本周教学班数量、教学活动总、开课总数、应到课人次、实际到课人次、课堂互动总数、平均到课率、习题互动总数,详情见下表:

4.超星平台(6月1日-6月7日使用情况统计)

根据超星平台提供的大数据分析,可以查看本周课程打开次数、课程访问排行、较为频繁的活动类型、活跃度最高的院系和学习端口占比分别为:

 

枣庄学院在线教学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1:大学英语教学部

课程信息:《大学英语4》,授课教师: 焦良欣

《大学英语4》是为非英语专业本科二年级学生开设的公共英语课程。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语言技能,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以及理解、沟通、表达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意识和交际能力,为“讲好中国故事”和学习国外科学知识搭建沟通桥梁。大学英语教学部焦良欣老师本学期担任《大学英语4》四个本科班的教学工作,在深入分析学情的基础上,设计了“PPT录播+QQ群投票签到+QQ群在线上课+QQ群作业+U校园+课后反馈”的混合式线上教学模式。

一、课前预习

上课前一两天下发每周课程的预习内容。由于多数学生手头没有课本,所以老师将课文内容及译文以word 版,单词和课文读音以mp3的形式提前上传到班级群中,让学生做好预习。课前十分钟通过QQ投票的形式签到,课后将未参加投票或课堂提问没回应的学生记为缺勤。 

二、上课与答疑

课上老师上传录制好的PPT课件,根据课件时长安排学生自主学习,记好笔记。等大部分学生看完录播内容后安排答疑环节。这一环节中,首先让学生主动提问,针对疑问老师会作出详细解释,并就具体问题让学生在群里展开讨论。如果短时间内没有学生提出疑问,老师将点名提问,也作为考勤抽查。

 

三、QQ群布置作业

作业分为课堂作业和课后作业两部分。课堂作业包括音频上传和课堂笔记,课后作业学生通过U校园完成老师布置的单元任务。将每班学生分成六组,每节课抽两组上交课堂作业,并当堂点评;课后作业需要所有学生提交,通过截图形式提醒没完成作业的学生按时完成,每周末进行反馈。从开学第一周到目前每周都以Excel表格的形式记录学生的学习情况。

 

四、测试与反馈

根据教学进度及学生学习情况适当增加测试,目前已测试三次,讲完教学计划所制定的单元后将进行第四次测试。测试形式主要是将每单元的知识点编辑成期末考试的题型发布到U校园平台,让学生进行测试。学生积极参与,效果良好。

 

五、及时调整学生学习状态

本学期的线上教学是对大学英语教学理念及教学方法的更新与实践。线上教学不只是要把知识传授给学生,更关键的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让学生从思想上重视学习,学会学习。教师的及时督促会让一部分暂时松懈的学生及时回到正常的学习轨道上来。线上教学使学生的英语自主学习和自我思考能力显著提高,伴随师生互动形式的多样化和作业形式的多样化,学生从听、说、读、写、译等多方面锻炼了英语语言实践能力。

 

 

典型案例2:音乐与舞蹈学院

课程信息:《声乐》,授课教师: 程蔚

本学期,程蔚老师教授课程《声乐》的线上教学过程和经验如下:

1.面向音乐学和音乐教育学生进行一对一小课和集体大课。一对一小课使用imclass和微信直播授课,一对多的大课使用企业微信线上直播授课,声乐课程以教学视频、课件、直播教学。

2.线上一对一小课主要指导学生纠正声乐演唱中出现的问题,比如:声乐作品中的语言、音准、节奏等问题,声乐基本功练习方面各位同学也制定一周计划,每周一个主题练习曲目。声乐大课主要欣赏并讲解声乐作品,比如本周是意大利声乐作品中的语音正音。在线上学生利用弹幕加强互动交流,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辅导,确保线上教学效果不降低。

3.指导16级本科即将毕业学生在家期间积极准备毕业设计、毕业音乐会。利用微信线上手段,详细分析所要演唱的作品,学生上传声像,指导纠正学生演唱中出现的问题。

4.作业布置:给学生规划出一定的时间大量浏览作品、分析乐谱、聆听经典、研究构思,平日里思考过而未能系统地梳理的一些问题,却能在这段时间里仔细琢磨、反复揣摩,或许能恍然大悟。把自己指导同学下学期要学习演唱的作品用微信发给大家,要求他们每天练习和稳固所学习的专业基本功,利用假期多学习新作品、多听、多看、多感受!

图1—10:一对一课学生名单如下:17本李雅琳、18本张培、17本史欣烨、19专升本田明宪、18专江丽敏、18本张心晴、17本司艳磊、17本郑子怡、18本龙梦婷

以下为程蔚老师集体课上课截图,授课班级学生为2018专三四班,共38人。  

 

(文图/教务处       编辑/葛晓霞       审核/张昌林)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