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行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行动 正文

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14    点击:

为深入贯彻学校党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积极响应“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的号召,精心组织、多举措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确保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组织活动的顺利开展。

一、早发动,早准备

1月28日,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接到学校开学日期延后的通知,院长随即通知全院教师开始筹备线上课程,积极准备各种教学资源。2月1日根据教务处通知要求,组织教师参加在线教学培训,并要求全体教师启用在线课程。在2月7日学校下发开展线上教学通知时,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很多教师已经完成或正在做在线课程建设工作。

二、多渠道,全投入

本学期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四个专业,共开设课程114门,校内授课教师37人,来自基础教育一线的外聘教师5人,全部采用线上教学。教育学、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公共课面向全校2170位学生开课。

在授课方式上,在超星平台自建网络课程65门,24门课程使用中国大学慕课进行网络教学。20门课程用腾讯课堂开展网络教学,2门采用雨课堂或QQ直播方式开展,用QQ群、微信群9门,使用钉钉直播1门。大多数老师综合运用多个平台开展网络教学,以提高教学效果,超星平台+直播+QQ群是运用比较多的网络教学组合方式。老师们使用超星平台课件材料,签到,QQ直播,学生课堂提问,互动交流效果很好。

《心理学》公共课教学团队在课程开始之前,便通过腾讯会议开展线上教学研讨活动,确定了教学模式,现在,每周也都定期进行线上教学研讨,总结经验和不足,不断改进教学方式。通过QQ群进行平时的学习交流和学习任务发布,优选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中的《心理学入门》精品课程,学生自主学习,再通过腾讯课堂进行直播授课,通过这三种方式的有机结合和合理安排,达到了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师生情感沟通的效果。在以往常规教学中,公共课教学的学生出勤率通常让老师较为头疼。此次特殊时期,老师们对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上升到家国情怀、同心战疫、做更好的自己的高度,引导学生认真对待线上学习,并与学生的辅导员建立联系,及时沟通,从而保证了公共课教学中学生的积极参与。

现代教育技术公共课应用“超星通识在线开放教学平台”配合学习通APP开展线上教学,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注重线上教学互动。教学团队提前完成了全部课程录像,并建设了比较完善的电子教材、教学课件等教学资源,开展了直播、讨论、测验、作业等丰富的教学活动,保障了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

三、强素质,重育人

实践性、综合性是教师教育课程的一大特点。本学期开设的实践类课程或有实践教学环节的课程约占总门数的50%(键盘、美术、舞蹈、教学法、课件、微格、手语、小学班队……),任课教师线上通过直播进行动作示范,课后录制小视频,供学生参考学习,学生上交视频作业,教师一对一点评。在重视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同时,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多次要求任课教师、学业导师注意关注学情,对于参加线上教学有客观困难的学生予以关注,积极发布升本、考研、就业信息,并在疫情期间开展课程思政,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道德教育、公民教育,积极鼓励学生为抗疫做贡献,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树立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崇高志向。

四、有统筹,重反馈

所有课程均采用网络教学的形式对于学生来说比较新鲜,老师们都全身心投入教学准备,为学生准备了大量的课下自主学习的资源和学习任务。同时,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也关注到这种情况下,难免增加学生学业负担,在线上教学第一周开课前,学院组织全体任课教师填写第一、二周教学计划表,并对每一个班的全部教学、作业任务进行了统筹协调。开课一周后,学院又组织教研室在各专业各班进行学习情况调查,学生对一周以来的网络学习情况作了反馈,学生认为比平时在课堂学得认真,比平时要用功,效果反映良好。根据反馈情况,学院通知教研室或任课教师认真整改,并对线上教学学生请假制度作了进一步的明确要求,班主任参与教学管理,专人负责每天、每周教学工作小结,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线上教学不算新鲜事物,但如此大规模的线上教学对教师、对学生都是史无前例的,我们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摸索、不断磨合,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全国上下齐心协力的抗疫战争中,守好自己的教学岗位,用自己的力量, 用我们的方式,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

                                                                       (文/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 编辑/葛晓霞 审核/张昌林)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