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枣院要闻 正文

枣庄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10期)

发布日期:2020-02-29    点击:

2月27日,我校在线教学授课情况为:开课数365门,584门次;授课教师574人次,授课班级数441个;学生在线学习29808人次,学生到课率达97.93%。

任课教师充分利用超星、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等教学平台,并根据所讲授课程特点,结合钉钉、CCTALK等直播软件进行在线授课。部分老师为了方便学生看做题过程,不断丰富授课过程中的教学手段,在直播过程中使用手写板、白板进行板书。线上直播授课充分改变了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面授课模式,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与学生能够积极进行沟通、交流、辅导等互动,能够及时有效对教学效果进行反馈。

各院(部)的开课数、开课门次、班级数、学生数(人次)、教师数(人次)和学生上课率情况如下图所示:

图1. 各院(部)2月27日线上开课数分布图

图2. 各院(部)2月27日线上开课数(门次)分布图

图3. 各院(部)2月27日线上开课班级数分布图

图4. 各院(部)2月27日线上授课教师数(人次)分布图


图5. 各院(部)2月27日线上授课学生数(人次)分布图

图6. 各院(部)2月27日线上学生上课率分布图

本期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幼儿园数学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是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专业课,是一门以培养学生数学教学能力为主的应用课程,通过学习幼儿数学教育活动指导的基本知识与方法,全面掌握幼儿数学教育活动的理论基础、目标、内容、方法和评价等专业知识;使学生具备从事幼儿园数学教育的实际工作能力,具有开展幼儿数学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的基本素质与能力;培养学生具有教学反思意识,为教育实习等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课程采用腾讯课堂直播的线上形式上课,辅以超星平台和QQ群作为学生提交作业和联络平台。课堂教学直播开始前,提前5分钟将进入直播课堂二维码和链接上传到QQ群,并打开音乐,欢迎同学们进入课堂,并在线签到。上课过程中,首先采用设问的形式,针对上周教学内容进行回顾,检查同学们的学习效果,并再次梳理上周学习重点。

讲授新课,运用腾讯课堂PPT教学方式,学生在线边观看PPT边听课,整理笔记。在教学的过程中,一方面设置多重问题,以问题的形式推进教学的开展,让学生在思考中学习,并将问题通过在线举手回答,或讨论区回答的形式等多种形式结合,让学生在线学习也能有收获,以保障在线教学质量;另一方面灵活运用案例与资料,以帮助学生更直观地理解教学内容,实现线上教学的深入浅出。

本课程线上教学后,学生课后反映良好,课堂教学参与积极,学习效果良好,学生课后作业提交积极。

(文图/教务处   编辑/葛晓霞   审核/张昌林)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