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枣院要闻 正文

枣庄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85期)

发布日期:2020-05-31    点击:

5月27日,我校在线教学授课情况为:开课数320门,484门次;授课教师484人次,授课班级数484个,学生在线学习数23222人次,学生到课率99.39%。

疫情期间,广大任课教师通过改进教学方式,多举并措、力争抓实抓细每个教学环节,确保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实质同效。本期我们将分享数学与统计学院孙桂萍老师采用“慕课视频教学+慕课堂课堂管理+钉钉直播和微信答疑”教学模式开展线上教学的典型做法。

各院(部)的开课数、开课门次、班级数、教师数(人次)、学生数(人次)和学生上课率情况如下图所示:

图1. 各院(部)5月27日线上开课数分布图

图2. 各院(部)5月27日线上开课数(门次)分布图

图3. 各院(部)5月27日线上开课班级数分布图

图4.各院(部)5月27日线上授课教师数(人次)分布图

图5. 各院(部)5月27日线上授课学生数(人次)分布图

图6. 各院(部)5月27日线上学生上课率分布图

本期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抓实在线教学环节,确保教学质量

《数理统计》是一门收集、整理、分析数据并进行统计推断的科学,既具有理论性又具有应用性。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数理统计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并为后继课程打好基础。该课程是应用统计学专业的专业教育必修课,也是统计学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该课程的学习直接关系到后续专业课的学习,因此在统计学专业的学习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学期由于疫情形势严峻,广大师生不能按时到校上课,为了做到“停学不停课”,保证学生在家依然有获取专业知识的机会,线上教学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为了保证学习质量,在网络教学过程中,数学与统计学院孙桂萍老师采用“慕课视频教学+慕课堂课堂管理+钉钉直播和微信答疑”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并取得一定的效果。其典型做法如下:

一、课前精心准备

本学期18级应用统计学本科班开设了《数理统计》这门课程。在课程开始前,经过和本专业老师共同分析探讨后,在学校提供的丰富线上教学资源中选择了中国大学慕课平台。根据《数理统计》课程的教学目标,通过对比课程教学内容,选择了华中农业大学陈晓坤等所讲授的《数理统计》课程,并创建了异步SPOC。

二、借助线上平台资源开展在线教学

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功能强大,借助慕课堂完成备课、发布学习任务、讨论问题以及课后作业,采用签到、随机点名等方式督促学生完成学习任务。

在教学过程中,为了避免学生懈怠,创建了钉钉直播群,和学生一起总结每一章的学习重点和难点,学生不明白的地方会再次进行讲解。

三、及时做好课后辅导和效果反馈

在开课之前建立了微信沟通群,上课期间和课后都能随时解答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于数理统计的重点知识必须做到“一讲一练”,针对重点内容布置作业,学生手写拍照上交后,认真批改作业后,通过微信群上传解题步骤,让学生认真修改,真正掌握知识点的应用。

 

(文图/教务处       编辑/葛晓霞      审核/张昌林)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