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枣院要闻 正文

枣庄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84期)

发布日期:2020-05-31    点击:

5月26日,我校在线教学授课情况为:开课数394门,619门次;授课教师619人次,授课班级数460个,学生在线学习数31557人次,学生到课率99.21%。

随着我校在线教学的不断深入,任课教师对所使用的教学平台已达到非常娴熟的水平,能综合使用多种教学平台、数字化教学工具与信息化技术手段开展具有各自风格的个性化教学。本期我们将分享初等教育学院任稳稳老师组合采用多种在线教学方法讲授《实用英语语音》课程的典型做法。

各院(部)的开课数、开课门次、班级数、教师数(人次)、学生数(人次)和学生上课率情况如下图所示:

图1. 各院(部)5月26日线上开课数分布图

图2. 各院(部)5月26日线上开课数(门次)分布图

图3. 各院(部)5月26日线上开课班级数分布图

图4.各院(部)5月26日线上授课教师数(人次)分布图

图5. 各院(部)5月26日线上授课学生数(人次)分布图

图6. 各院(部)5月26日线上学生上课率分布图

本期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疫情时期混合式在线教学的实践

初等教育学院任稳稳老师承担了2019级《实用英语语音2》的教学任务。其中,语音主要教学内容为句子重音,即快速语流中出现的句子强弱对比现象,掌握句子重音是把握英语节奏的基础,要求学生掌握句子重音的规则并熟练判断句子重音,最终能正确使用句子重音,从而提高口语水平,理论与实践并重,因此要求本课在设计上既要体现对学生理论知识的检测,又要注重对学生实际操练的监控与即时反馈。以下是任老师的典型做法和在线教学体会。

首先把一些需要理解的重音概念和规则放在了预习部分,通过长江雨课堂发布和进行预习效果检测,其次利用钉钉进行直播授课,着重讲解重音理解的难点和指导重音朗读练习,最后利用微信小程序“每日作业”布置和批改口头练习作业,把控学生掌握的情况,

一、课前,将做好的预习课件发布在长江雨课堂的班级里。为防止有的同学错过截止时间只能查看课件无法进行预习检测,同时为了避免有的同学,只浏览预习课件的前几页,敷衍预习任务,预习课件发布完,任老师会同步在QQ群里进行提示,告知预习内容、截止时间以及是否有预习检测,也会时不时把学生的具体的预习情形发布在QQ群方便学生参考对照,并加以督促。

1.制作预习课件,明确预习目标、内容,设置预习检测。

2.长江雨课堂发布课件并QQ通知预习要求和是否有检测。

3.通报预习情况。

4.查看预习反馈。QQ解答预习疑惑。

5.结合预习情况、调整新授内容。

通过一波又一波的督促和反馈,同学们的预习质量慢慢提高了上来,新授时回答问题的速度和准确率都有很大提高,这都有赖于预习环节打下的良好基础。

二、课中,利用钉钉直播,钉钉群语音和文字互动。本计划采用QQ群课堂直播授课,但课前测试遇到卡顿,所以决定使用钉钉进行直播。

1.上课前测试直播效果。

2.直播中利用“分享屏幕进行课件讲解+群语音练习+直播点评”进行授课。整体不怎么卡顿,学生语音练习流畅,老师点评略有延时,总体上说比较顺利。

3.上课开始和快要结束时发起限时签到进行考勤,掌握在线率,提醒学生全程在线不掉队。

三、课后,及时反馈上课数据,让学生做到心中有数,及时查缺补漏。

1.反馈直播数据,提醒学生关注检测自己的学习状态。有的学生比较重视,出现问题会及跟老师沟通。对于没有观看的同学也会进行通知提醒,通过观看预习课件、直播视频的方式补课。

2.利用微信小程序“每日作业”布置、批改语音打卡作业,做到批改及时、成绩评定有梯度、有问必答、有惑必解。

在今后的在线教学工作中,我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教学环节,发挥教学反馈积极的作用。

在今后的在线教学工作中,我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教学环节,发挥教学反馈积极的作用。

(文图/教务处       编辑/葛晓霞      审核/张昌林)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