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枣院要闻 正文

枣庄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76期)

发布日期:2020-05-18    点击:

根据省教育厅、省卫健委和省市场监管局等印发的《山东省高等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细则》要求,我校继续做好2020年春季开学条件准备,进一步细化各项应急方案和相关处置流程,为顺利开学打好基础。目前线上教学已经运行了十三周,现将第十三周线上教学情况汇报如下:

一、教学运行基本数据

本周线上教学课程1073门、3042门次;参与授课教师809人,涉及教学班级周合计2241个,学生学习169440人次;累计上线学习学生人次数占累计应上线学习人次数比例为99.32%。

图1.5月11日-5月17日期间课程数分布图

图2. 5月11日-5月17日期间课程数(门次)分布图

图3. 5月11日-5月17日期间教学班级数分布图

图4. 5月11日-5月17日期间线上授课教师数(人次)分布图

图5.5月11日-5月17日期间线上学习学生数(人次)分布图

图6. 5月11日-5月17日期间线上学生上课率分布图

图7. 5月11日-5月17日期间每日线上教学开课情况

图8. 5月11日-5月17日期间各教学单位线上教学开课情况

二、教学平台运行效果

教师综合使用多种教学平台、数字化教学工具与信息化技术手段,实现多种线上教学模式创新,主要使用的有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超星等线上平台,平台使用情况如下:

1. 智慧树平台(截止5.17日使用情况统计)

                     

2.中国大学MOOC(5月9日-5月15日使用情况统计)

本周运行课程累计3210门次,上线教师数5620人次,认证学生数90308人次,当日课程学习累计17552人次,慕课堂班级总数4700。

3.雨课堂(5月11日-5月17日使用情况统计)

我校师生在雨课堂平台使用情况,根据大数据统计,由此查看本周教学班数量、教学活动总、开课总数、应到课人次、实际到课人次、课堂互动总数、平均到课率、习题互动总数,详情见下表:

4.超星平台(5月10日-5月17日使用情况统计)

根据超星平台提供的大数据分析,可以查看本周课程打开次数、课程访问排行、较为频繁的活动类型、活跃度最高的院系和学习端口占比分别为:

枣庄学院在线教学典型案例

《物流管理》是市场营销升本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该课程对学生的知识架构、获取知识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的提升、专业素质培养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按照学院提出的在线教学与线下授课“同质等效”的要求,经济与管理学院马宏茹老师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混合式教学教师培训系列课程”培训,在充分理解线上教学与混合式教学的理念、方法和手段后,综合考虑课程特点及学生的情况,她主要采用“智慧树学习平台+QQ直播分享屏幕+微信师生群”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较好地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具体做法如下:

一、课前精心准备

马宏茹老师每次开课前都精心备课,做大量准备工作。课前通过QQ群发布公告,要求学生提前做好准备,并进行打卡考勤。同时,将课程课件上传至微信群中,以便学生预习和复习,便于学生有针对性地把握重难点内容,提出问题,讨论问题,解决问题。

二、以学生为中心,发挥智慧树学习平台的网上教学功能

智慧树平台中《物流管理》课程是中山大学推出的优质慕课资源,课程框架完整,知识体系系统,选用该慕课资源能更好地帮助学生进行线上学习。

三、利用QQ直播分享屏幕,进行重难点讲解

课中:利用直播功能进行实时讲解,将PPT等学习资源以屏幕分享的方式呈现给学生。突出重点、难点,综合应用传统的讲授(主要用来讲解理论基础知识,如概念、原理、结论推导等)、师生互动(将知识点以问题的形式提出,引导学生思考,老师点评,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效果)、以及在教学中引导学生阅读相关书籍,激发他们对于课程的兴趣等方法与手段,以期实现教学目标。

四、课后答疑及差异化辅导

批改平台中的作业及章节测试,掌握学生各个章节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以便及时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学生对于课程中的疑问可以随时通过微信或者QQ私信老师,进行差异化辅导。

哈佛大学教授迈克尔.桑德尔说过:学习不是学到了多少知识,而是启发了多少思考。知识是死的,而自己的思考才是鲜活的。知识会遗忘、会过时,而引发的思考是我们对知识的一种内化。这也是这门课程所看中的。疫情延迟了开学日期,但线上教学将互联网技术与传统教学相融合,打造了一种全新的交互式教与学的体验,延伸了学习的空间和时间,不仅能帮助教师对教学情况进行总结和反思,而且有利于培养学生主动学习和思考的能力。同时,很大程度上改善了以往师生互动少的情况,又实现了师生之间平等、理解、共享的师生关系。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方式方法,需要结合自身教学实际以及学生的学习特点,不断实践、反思、总结。

(文图/教务处      编辑/葛晓霞     审核/张昌林)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