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枣院要闻 正文

枣庄学院科学制定“4321”方案 精准做好防疫与开学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18    点击:

近日,枣庄学院印发《枣庄学院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召开处级以上干部春季开学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有关决策部署,精准安排学校复学复课,凝练形成了枣庄学院“4321”工作方案,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奠定了制度规范和机制保障。

一、落实“4个全面”,确保疫情防控和开学返校工作统筹兼顾。一是全面摸排,采取人对人、点对点的方式,严格落实“学校-学院-班级-教师-学生”五级信息报送机制,开展“拉网式”清查,对所有返校人员的出行轨迹和健康状况进行摸排,真正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底子清、情况明。二是全面培训,通过校园网、微信群、QQ工作群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对全校所有师生员工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和技能的教育培训,引导师生员工进一步加强自我防范意识,提前告知开学返岗返校注意事项、防控要求和有关规章制度。三是全面联动,积极参与枣庄市联防联控,加强与市、区卫生健康、疾控、医疗机构的密切联系,做好工作对接和信息沟通,严格落实疫情防扩散措施;另一方面,加强校内协同,统筹联动,构建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方协同机制。四是全面准备,把严防疫情燃点、守护师生健康、践行立德树人三项工作任务统筹推进,结合学校正在开展的“重点工作攻关年”任务统筹落实,在教学、科研、管理、后勤服务等十个方面全面发力,对2020年春季开学做全面部署和准备。

二、把握“3个阶段”,确保全面复学工作全过程力度平稳、节奏顺畅。开学前,编制和完善《枣庄学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等50多份文件,进一步落实工作预案和分工方案;加强师生健康台账管理,建立“人盯人”健康管控体系;储备足量的医用防控应急物品、药品和可满足14天所需的日常联防物资,设置临时留观点(室);加强校园清洁消毒和校园安全管理,实行封闭式管理。开学当天,学校安排集中接站,制定严密的学生返校接站工作方案,做到“点对点”服务;严格把好入校关,进一步优化完善进入校园路线和体温检测安排,所有学生要逐一监测体温、核实身份,筛查合格的人员按规定路线进入校园;精心组织上好返校“第一课”,明确校园疫情防控要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引领。开学后,学校严格常态化防控管理,对学生实行全封闭管理,对教职员工实行“两点一线”管理;统筹安排好学生教育教学,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协调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实习、就业等工作,妥善组织招生考试;强化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开展卫生健康教育,加强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学生考勤管理和宿舍管理;实施“错时上下班、错时就餐”,保障师生及时、安全、有序就餐;加强网络舆情研判防控,进一步畅通信息报送渠道,营造良好的疫情防控舆论氛围。

三、强化“2个层级”,压实校、院两级的防控之责、育人之责、发展之责。《方案》规定,学校开学返校、疫情防控工作在学校党委和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负责全校疫情防控面上各项工作的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有关专业人员等为成员。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全面负责本部门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实施落实、督查督办。学校建立和完善工作责任体系,严格执行党委书记、校长“第一责任人”以及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制度;各部门单位按照“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的原则落实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工作责任,细化明晰责任边界和工作节点。同时,《方案》明确,学校进一步加强督查督办工作力度,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和倒查制度,对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过程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将严肃依纪依规追究责任单位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责任。

四、坚持“1个中心”,众志成城,确保每一名师生员工安全健康。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工作坚持“1个中心”,即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自1月26日以来,学校先后26次召开领导小组及防控工作专项会议,认真研究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3次组织模拟开学演练、2次接受专家组开学条件核验,为全面做好复学复课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保障。5月17日下午,学校召开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会议,对全面做好学校复学复课各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全校正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曹胜强在会上强调,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全面复学复课工作的始终,正确处理好统筹谋划与贯彻执行、党员示范与合力凝聚、机制完善与能力提升的辩证统一关系,切实筑牢全面复学复课工作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力求疫情防控好和复学复课“大考”双胜利。

(文图/邵清清      编辑/葛晓霞     审核/张昌林)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