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枣院要闻 正文

枣庄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92期)

发布日期:2020-06-07    点击:

6月4日,我校在线教学授课情况为:开课数389门,620门次;授课教师620人次,授课班级数434个,学生在线学习数29604人次,学生到课率99.2%。

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学院统筹谋划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坚决做好“延期开学不停学”,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工作,鼓励任课教师创新教学模式保证学生学习效果。本期我们将分享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李晓红老师采用“QQ群课堂直播+百度云课程资料共享+慕课课程资源分享”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的典型做法。

各院(部)的开课数、开课门次、班级数、教师数(人次)、学生数(人次)和学生上课率情况如下图所示:

图1. 各院(部)6月4日线上开课数分布图

图2. 各院(部)6月4日线上开课数(门次)分布图

图3. 各院(部)6月4日线上开课班级数分布图

图4.各院(部)6月4日线上授课教师数(人次)分布图

图5. 各院(部)6月4日线上授课学生数(人次)分布图

图6. 各院(部)6月4日线上学生上课率分布图

本期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抓实“课前-课中-课后”,提升在线教学效果

《概率统计》是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2018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基础课程之一,该课程是一门研究和探索客观世界随机现象规律的数学学科,旨在培养学生运用概率统计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疫情依然严峻的形式下,按照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综合考虑课程特点及学生的基本知识储备情况,李晓红老师主要采用“QQ群课堂直播+百度云课程资料共享+慕课课程资源分享”等方式,积极开展教学活动。具体教学过程包括:

一、课前准备

正式上课前,首先建立班级课堂群,同时分享百度云盘课程资源及慕课课程资源,让学生做好预习,向学生说明线上教学相关规定,做好正式上课准备。

二、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主要采用腾讯QQ群直播功能,进行面对面课堂教学,学生上课效率较高。上课时,注重强调每个章节的重难点,上课前十分钟先引导学生回顾上节课学习内容,然后讲授新知识。课堂教学过程中采用随机抽查测试的方式,测试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对于特殊原因导致确实无法参加群课堂直播的学生,QQ群内生成课堂回放,可以及时回顾课程。

三、测试及答疑

课堂上采用随机点名的方式上,测试学生的掌握情况,并在QQ群内发布练习作业,鼓励学生积极回答问题。针对有疑问的学生,及时采用QQ进行沟通答疑。

几个月的线上教学工作,身为老师从最初的迷茫到后期的逐渐适应,教学过程有不足也有收获,教师也逐渐认识到自身仍需要不断努力学习,不断调整心态,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混合教学模式。

(文图/教务处      编辑/葛晓霞      审核/张昌林)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