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行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行动 正文

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实施精准就业,提升就业质量

发布日期:2020-03-11    点击:

201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即将结束,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已经展开,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结合专业特色,精准施策,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

一、2019年就业工作

2019届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毕业生158人,本科生130人,专科生28人。其中考研、专升本升学58人、考编4人、签派遣协议20人、签订劳动合同69人、灵活就业5人、应征入伍1人、出国留学1人,各专业毕业生全部实现就业。与上一年度相比就业率稳中提高,就业层次有所提升,就业竞争能力有所增强。主要经验做法如下:

1、领导重视、全员参与,分类施策、精准就业。全院教职员工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关注学生就业意向,实施精准化就业,做到一班一对策、一生一方案。针对考编学生、认真备考的同时,引导学生做好“两手”准备、鼓励他们积极落实就业;对有意就业学生,学院多次组织学生赴企业考察、详细了解企业情况;对申请就业困难的毕业生,实施就业帮扶政策,资助求职费用;对不想就业、不愿就业的学生,学院一对一进行谈话,了解原因、针对问题、提出对策、跟踪督导、实现就业。通过这些举措推动了学生想就业、真就业。

2、点面结合、拓展渠道,内外联动、增强实效。为扩大就业市场,帮助学生拓展就业渠道,多次赴省内外化工企业联系考察,广泛搜集就业信息,深入了解就业需求。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先后邀请中海外能源公司、利民化工、江苏豪森药业、富海集团、海科集团等20多家企业举办专场招聘会、就业宣讲会18场次,提供就业岗位近200个。目前,学院与38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就业合作关系,为输送毕业生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3、创新理念,搭建平台、优势互补、促进就业。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为企业和学生提供“一对一、对接”平台,进行双向考察、自主选择,不断提高学生就业质量。目前,学院与山东润丰化工达成“润丰班”就业意向,学生在公司工作满一年就可补偿一年学费,直到全部学费补偿为止;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还积极探索“专业实习+论文设计+落实就业”三者融会贯通的渠道,从反馈效果来看,达到了企业满意、老师放心、学生高兴的目标。

二、2020年毕业生就业工作

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定程度上影响了2020年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根据学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通知》精神,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先后3次召开线上就业工作会议,制定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毕业生促进就业工作方案》,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具体措施、规定完成时限;学院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全面了解毕业生就业动态,拓展就业渠道、创新就业方式,积极促进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

1、做好服务教育、就业指导不缺位。毕业班辅导员、专业班主任,通过新媒体加强毕业生教育工作,全面把握毕业生的动向。各班级通过微信、QQ群,推送党和国家、省市、学校关于大学生就业的有关文件精神、方针政策,召开线上主题班会,教育和引导毕业生全面总结过去,思考现在和展望未来,正确认识当前的就业形势和压力,希望同学们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以积极的心态寻求岗位、尽早就业。

2、实施精准指导、就业信息不间断。各班级分别组建3个群。一是成立就业困难帮扶群,落实精准就业。对于找工作存在困难的学生,通过微信采取一对一方式,进行交流、帮扶,了解其就业倾向,求职意愿,积极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调整就业预期,合理定位,力争找到较为适合的工作岗位。同时做好家庭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以及有心理问题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暂时的困难和挫折,正确处理各种矛盾和问题。二是成立考研复试、专升本指导群,积极做好考研学生的复试、调剂工作。辅导员在疫情防控期间指导考研学生做好复试准备工作。对过国家线需要进行调剂的学生,做好心理疏导,转变学生的求学观念。三是成立就业指导群,落实就业工作。将通过审核的企业代表拉到群里来,企业可群里及时发布招聘信息、进行线上咨询,为毕业生提供岗位信息、促进毕业生就业。

3、实行网上招聘、就业服务不断档。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3月2号邀请潍坊润丰股份有限公司人事经理通过线上宣讲的方式进行网上招聘,有80多名毕业生参加,学生积极参与、踊跃互动,目前已有近30名学生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上周,学院各班辅导员召开了以促进毕业生就业为主题的线上云班会,不仅传达了学校对于毕业生的关心和爱护,还对毕业生如何求职面试、如何制作简历、如何进行考研复试进行了系统讲解。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将继续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统一思想,主动出击,积极拓展就业市场,实施精准就业。

1、进一步强化目标责任,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职能,健全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往届毕业生熟悉用人单位、了解就业信息的优势,积极开拓就业市场,为毕业生择业、就业提供便利条件。

2、加强就业指导工作,对就业有困难的毕业生,组织教师党员实行一对一的全方位帮扶,做到一帮到底,落实就业工作。

3、完善网上招聘工作、企业招聘不停顿。通过探索,网上招聘不仅疫情期间可用,疫情过去以后仍可用,这种招聘形式具有快捷方便、经济实用,互动高效的特点,深受大学生喜爱。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将继续举办“空中宣讲会”、开展各类线上招聘活动,畅通就业信息渠道,打通用人单位与毕业生间的“最后一公里”。

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工作热情,帮助毕业生以昂扬的斗志克服疫情影响,直面就业挑战,顺利实现就业,完成学院2020年就业工作任务。

(文/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     编辑/葛晓霞    审核/张昌林)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