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枣院要闻 正文

枣庄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18期)

发布日期:2020-03-10    点击: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印发的《关于做好开学前有关工作的通知》,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组织和管理工作,目前已经顺利完成第三周(2020年3月2日-3月8日)线上教学任务。

一、线上教学数据

一周来,我校在线教学授课情况为:开课课程总数为1066门、2932门次,授课班级2162个,授课教师2932人次,学生在线学习162053人次,学生平均到课率达98.94%。

图1. 3月2日-3月8日期间课程门数分布图

图2. 3月2日-3月8日期间课程数(门次)分布图

图3. 3月2日-3月8日期间教学班级数分布图

图4. 3月2日-3月8日期间线上授课教师数(人次)分布图

图5. 3月2日-3月8日期间线上学习学生数(人次)分布图

图6. 3月2日-3月8日期间线上学生上课率分布图

二、线上教学效果

本周,任课老师继续借助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等平台课程资源,并结合钉钉、CCTALK等直播软件进行进行线上教学。为确保每节课都能顺利进行,任课教师做好各种预案,精心备课,认真授课,注重学生的反馈和互动,使用调查问卷回答问题,文字语音、课上签到、测试、答疑等多种形式的互动,充分活跃了课堂气氛。老师们能教好地把控整个课堂,各项教学工作得以顺利开展。课后老师们及时与学生沟通,采取各种方法督促并监督学生进行复习和练习。

通过三周以来的在线教学运行情况来看,教师已经熟练掌握了线上教学方法,能够更加有效地引导学生在线学习,教学效果也越来越好。

三、典型案例:政治与社会发展学院在线教学进行时

(一)任课教师篇

五花八门的网课软件,身后是老师的精心挑选与鉴别。一堂看似简短的直播课,背后是老师的反复摸索与实验。

尽管初次接触线上教学,需要克服的困难很多,需要适应的地方也很多,如地点不同、方法有异,还有许多客观因素导致的网络通讯中断等意外事件的发生。但是,老师们仍认真备课,并想方设法缩小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教学效果差异。

(二)学生篇

虽然疫情导致线下面对面教学受限,但教师们都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线上教学,别样的在线课堂不仅极大调动了教师教学改革创新的积极性,也增强了教师教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学校每天通报在线教学开展情况,分享典型案例和典型做法,建立信息分享机制,不仅可以积极营造在线教学的良好氛围,也有助于不断提升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质量。

(文图/教务处   编辑/葛晓霞   审核/张昌林)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