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枣院要闻 正文

枣庄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63期)

发布日期:2020-04-30    点击:

4月29日,我校在线教学授课情况为:开课数329门,502门次;授课教师502人次,授课班级数384个,学生在线学习数23309人次,学生到课率99.24%。

任课教师依托中国大学慕课、雨课堂、智慧树网等多个在线教学平台,并结合QQ群、微信群、钉钉等即时通讯工具组织网上教学和课后答疑,确保实现“停课不停学、线上保质量”的目标。本期我们将分享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王艳老师依托“MOOC”学习平台,结合QQ群开展线上授课的典型做法。

各院(部)的开课数、开课门次、班级数、教师数(人次)、学生数(人次)和学生上课率情况如下图所示:

图1. 各院(部)4月29日线上开课数分布图

图2. 各院(部)4月29日线上开课数(门次)分布图

图3. 各院(部)4月29日线上开课班级数分布图

图4.各院(部)4月29日线上授课教师数(人次)分布图

图5. 各院(部)4月29日线上授课学生数(人次)分布图

图6. 各院(部)4月29日线上学生上课率分布图

本期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强化线上教学过程 保障教学质量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为减轻疫情对正常教学的影响、响应学校开展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学校先后组织了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和智慧树等平台的线上教学培训,广大教师又自主学习了腾讯会议、QQ、钉钉、微信和zoom等直播平台的使用,再加上各种即时聊天软件的使用,网络教学和线上教育如火如荼地开展。

本学期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王艳老师开设的《JAVA程序设计》课程是面向18级地理信息科学本科专业的班级而开设,Java是一种优秀的面向对象的语言,具有跨平台性、用途广泛、容易学习等特点,众多的开源项目都是用Java实现的,可以说Java是程序设计必学的语言。王艳老师采用多种教学手段,包括在中国大学MOOC上建立同步SPOC课程,使用QQ群进行讨论交流,让同学们学习《JAVA程序设计》课程,达到“停课不停学”的目标。现在把线上授课总结如下:

一、运用QQ平台上传资料,以便学生预习

针对学生在寒假期间携带课本的情况,在上课之前运用QQ平台上传一些预习材料让学生结合配套教材进行预习。考虑到有的学生用手机听课无法同时打开多个界面的问题,就提前将要用到的PPT文件上传到QQ平台,方便学生提前下载打印。

二、授课环节注重与学生的互动沟通

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建立了枣庄学院的异步SPOC《JAVA程序设计》课程,系统可以直接统计在线听课的人数,方便教师对学生出勤情况的掌握;理论还是要落实到实践中来,课程学完还需要进一步巩固和消化,所以课堂讨论和课后讨论都显得尤为重要。教师也可以通过QQ群对话框与学生进行即时互动沟通。多种手段的运用,有效增加了学生的参与度,也使得线上课程更加贴近实际课堂教学。课后将课上讲解的知识点、PPT文件都分类汇总上传到QQ平台,方便学生进行课后复习巩固。

三、课后巩固教学内容,及时检测学习

理论还是要落实到实践中来,课程学完还需要进一步巩固和消化,所以课堂讨论和课后讨论都显得尤为重要。练习和检测都是通过MOOC平台学习完成的。

另外,系统可以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统计,也会对学生的综合学习情况进行总体打分,这对学生的学习起到了很好的督促作用。

(文图/教务处      编辑/葛晓霞      审核/张昌林)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