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枣院要闻 正文

枣庄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62期)

发布日期:2020-04-29    点击:

4月28日,我校在线教学授课情况为:开课数405门,638门次;授课教师638人次,授课班级数464个,学生在线学习数32283人次,学生到课率98.75%。

任课教师精心准备教学资源、不断优化课堂设计过程,教学中运用QQ群、微信群、钉钉等即时通讯工具,并结合限时考勤、限时答题、随机点名等追踪学生在线状态方式来提醒督促学生,极大地提升了教学效果。本期我们将分享生命科学学院丁诚实老师采用“智慧树平台+QQ课程群”方式开展教学的典型做法。

各院(部)的开课数、开课门次、班级数、教师数(人次)、学生数(人次)和学生上课率情况如下图所示:

图1. 各院(部)4月28日线上开课数分布图

图2. 各院(部)4月28日线上开课数(门次)分布图

图3. 各院(部)4月28日线上开课班级数分布图

图4.各院(部)4月28日线上授课教师数(人次)分布图

图5. 各院(部)4月28日线上授课学生数(人次)分布图

图6. 各院(部)4月28日线上学生上课率分布图

本期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用“线”牢牢抓住学生

本学期生命科学学院丁诚实老师承担了2017级生物科学专业现代生物方向《免疫学导论》课程教学任务,这是一门专业知识深、应用技能强、与当下新冠病毒的检测、预防与治疗密切相关的课程。在疫情依然严峻的形势下,严格按照学校“停学不停课”的要求,他积极采用“智慧树平台+QQ课程群”开展在线教学。其典型做法如下:

一、多种教学形式,抓住学生的心

为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采用见面课、双语、手势签到、快速投票抢答、翻转课堂、QQ问答、视频演示等多种形式,丰富教学形式。密切联系实际,讲新冠肺炎、讲生活、讲专业知识,丰富教学内容。

二、注重教学过程,抓住学生的人

为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注重过程考核。使用平台系统对学生进行动态管理,限时考勤、限时答题、随机点名。依据系统显示,及时追踪学生在线状态并提醒督促学生整改。

三、严格作业考核,抓住学生的手

考核是教学效果的实现形式,特别是当前线上教学。写作业是强化上课效果的重要方式,也是督促学生学习的有效保障。

本课程为双语课程,又是高年级专业课程,教学难度较大。采用“智慧树平台+QQ课程群”方式开展教学,既能通过“智慧树平台”实现对学生的动态管理、作业课件的发布、线上考核等,又能通过“QQ课程群”克服“智慧树平台”网络互动较易拥堵的不足,从目前的学生反馈情况看,教学效果良好。

(文图/教务处    编辑/葛晓霞     审核/张昌林)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