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枣院要闻 正文

枣庄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61期)

发布日期:2020-04-28    点击:

4月27日,我校在线教学授课情况为:开课数378门,614门次;授课教师614人次,授课班级数442个,学生在线学习数31284人次,学生到课率99.2%。

任课教师充分发挥信息化教育的优势,为学生提供优质课程资源,并结合QQ群、微信群、钉钉等即时通讯工具组织网上教学和课后答疑,确保疫情时期教学“不掉线”,学习“不断档”。本期将分享光电工程学院张彤老师采用“慕课资源+钉钉直播”混合式教学方式开展线上教学的典型做法。

各院(部)的开课数、开课门次、班级数、教师数(人次)、学生数(人次)和学生上课率情况如下图所示:

图1. 各院(部)4月27日线上开课数分布图

图2. 各院(部)4月27日线上开课数(门次)分布图

图3. 各院(部)4月27日线上开课班级数分布图

图4.各院(部)4月27日线上授课教师数(人次)分布图

图5. 各院(部)4月27日线上授课学生数(人次)分布图

图6. 各院(部)4月27日线上学生上课率分布图

本期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慕课资源+钉钉直播”混合式教学模式

本学期光电工程学院张彤老师担任了《EDA技术实验》《光伏电池原理与工艺》和《半导体器件物理》三门课程的教学任务。除了《EDA技术实验》是实践课以外,其它两门课程均是专业选修课,对学生的就业和继续教育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要做到让学生“停课不停学”,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的创新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更好做好在线教学,她选择了钉钉直播和网络资源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混合式线上教学。

一、认真备课,准备丰富的教学资源

根据教育部通知,所有学校要开展网上授课。张老师积极学习各种在线直播录播软件和网络在线课程的建设(包括慕课、钉钉、雨课堂、云班课等),参加慕课、雨课堂的培训,着手开展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来自国内各知名高校已经开展线上教学并有经验丰富的教授传授他们的直播技巧,以及教学材料的应用。经过多方对比,最终选择钉钉直播,配合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慕课)以及其他网络资源开展混合式教学。考虑到学生手头没有教材,她准备了大量的PPT、视频、图片等教学资源,同时为了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需要,推送给学生适合的电子教材。

二、为保证教学效果,采用直播网上授课

为吸引学生注意力,将学生留在网上课堂,教学中选用了钉钉进行直播,而不是录播。线上进行教学,最难的是学生考勤与互动。因为学生分散在全国各地,上课的情况没有办法掌握。有些学生可能会打开直播走神了,或者根本就离开了。而且在上课途中也无法从学生的反应了解他们掌握的程度,互动将大打折扣。因此,在利用钉钉直播讲授的同时,在钉钉班级群中开展签到、测试、随机点名等各种小活动。在钉钉直播的讨论区,与学生开展互动,营造了一个活跃的网络课堂。同时钉钉具有回放功能,方便学生轻松地进行复习。

三、精心设计和制作,保证网上教学效果

网上教学,没有办法利用板书书写和画图。因此,在课件中编辑和绘制了大量的公式、图片和动画效果以及视频,边讲解边动态化地进行演示,并且结合ppt的墨迹输入法和钉钉的白板功能,给学生进行习题的详细讲解,引导学生跟随老师的讲解思考、聆听,极大地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增强了网上教学的效果。另外,对于《EDA技术实验》,张老师采用了软件进行编写以及仿真。提前下载Quartus ii13软件,指导学生安装与使用,并且全面介绍相关理论知识,为开学进入实验室开展电路实践做好充分准备。

同时,在钉钉班级群中设计了丰富多样的教学活动,使教学过程更有吸引力。伴随PPT的讲解开展小测试和课后测验,并且可以随机点名学生回答问题,能够督促学生老老实实听课,检验学生的听课效果。根据测试结果可以有针对性地为学生进行题目的分析、讲解和教学内容的补充。课后作业可以进行网上提交和批改,有错的可以让学生修改直至正确,帮助学生检测学习效果以及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网上教学可以随时调取后台数据,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做进一步的了解,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利用指定重测、提醒、视频回放等功能督促学生主动学习,真正地做到“停课不停学”。

(文图/教务处      编辑/葛晓霞      审核/张昌林)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