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枣院要闻 正文

枣庄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57期)

发布日期:2020-04-25    点击:

4月23日,我校在线教学授课情况为:开课数414门,661门次;授课教师661人次,授课班级数465个,学生在线学习数31526人次,学生到课率99.17%。

自线上教学开展以来,任课教师依托中国大学慕课、雨课堂、智慧树网等多个在线教学平台,并结合QQ群、微信群、钉钉等即时通讯工具组织网上教学,教学手段灵活,教学效果良好。本期将分享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孙盼盼老师依托“雨课堂+课程QQ群+爱课程”开展在线教学的典型做法。

各院(部)的开课数、开课门次、班级数、教师数(人次)、学生数(人次)和学生上课率情况如下图所示:

图1. 各院(部)4月23日线上开课数分布图

图2. 各院(部)4月23日线上开课数(门次)分布图

图3. 各院(部)4月23日线上开课班级数分布图

图4. 各院(部)4月23日线上授课教师数(人次)分布图

图5. 各院(部)4月23日线上授课学生数(人次)分布图

图6. 各院(部)4月23日线上学生上课率分布图

本期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孙盼盼老师依托“雨课堂+课程QQ群+爱课程”开展在线教学

《中国地理》是2017级地理科学专业的专业教育必修课之一,本学期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孙盼盼老师承担中国地理的教学任务。为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孙盼盼老师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雨课堂”、“混合式教学教师培训系列课程”培训,在深入了解在线教学与混合式教学的理念、方法和手段后,综合考虑课程特点及学生的基本知识储备基础情况,孙老师采用雨课堂课程平台资源,结合课程QQ群及爱课程等开展教学活动,其典型做法如下:

一、开课前精心准备

建立课程班级群,上传配套的电子版教材,向学生说明开展线上学习的相关规定,做好正式上课准备。

 

二、利用雨课堂,爱课程平台资源辅助学生学习

在雨课堂平台上传自制的教学课件及补充视频,督促学习课表按时时间准时登陆雨课堂签到及学习。同时布置作业、讨论等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

另外,疫情期间教育部、省教育厅及相关企业公布的免费在线开放课程平台较多,但是未找到与课程完全匹配的课程资源,因此选用爱课程平台王静爱老师的中国地理教学视频作为本门课程的辅助资源。

三、利用课程QQ群在线答疑解惑

学生登录雨课堂学习时,在QQ群里特别强调学习内容的重点难点,同时提问几个小问题,鼓励学生发表个人意见。同时针对学生在学习时标记的不懂之处进行讲解。

 

由于中国地理讲述内容与学生中学学习部分内容重复,因此采用“雨课堂+课程QQ群+爱课程”方式开展教学活动,让学生在巩固已知内容的基础上,对于课程的重点内容进行深入学习,同时补充相关研究现状,鼓励学生依据所学及自身周边的情况,分享自己的观点。从学生的反馈来看,目前的教学方式方法学生比较喜欢。

但是依据雨课堂统计的课堂数据显示,部分学生自律性欠佳,不能按时学习,加上网路不稳定,导致部分学生学习进度稍落后于其他学生。通过与其他老师、学生的交流,下一步将采用腾讯会议、QQ群直播等多种方式开展教学,保证线上教学质量。

(文图/教务处       编辑/葛晓霞       审核/张昌林)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