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枣院要闻 正文

枣庄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73期)

发布日期:2020-05-15    点击:

5月13日,我校在线教学授课情况为:开课数326门,497门次;授课教师498人次,授课班级数389个,学生在线学习数23916人次,学生到课率99.45%。

本期我们将分享大学英语教学部吴越老师所提出的“学讲测练”四步在线教学法,通过精心设计了课前、课中、课后全流程、全环节的完整教学方案,实现了师生全员参与、线上互动充分、教学内容丰富,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各院(部)的开课数、开课门次、班级数、教师数(人次)、学生数(人次)和学生上课率情况如下图所示:

图1. 各院(部)5月13日线上开课数分布图

图2. 各院(部)5月13日线上开课数(门次)分布图

图3. 各院(部)5月13日线上开课班级数分布图

图4.各院(部)5月13日线上授课教师数(人次)分布图

图5. 各院(部)5月13日线上授课学生数(人次)分布图

图6. 各院(部)5月13日线上学生上课率分布图

本期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创新教学模式,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2020年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本年度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同时也为推进教学模式改革提供了有利契机。大学英语教学部全体教师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工作要求,精心备课录课,克服困难挑战,充分依托“U校园”“QQ群课堂”等信息化新媒体教学平台,探索运用数字化、网络化等教学新技术、新模式开展网络授课、线上教学,在严格遵循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确保了本学期教学工作、教学任务的顺利进行,在数字化战“疫”中贡献了积极力量。

本学期,大学英语教学部吴越老师承担《大学英语4》课程,该课程为2018级普通本科专业(非英语专业)的通识教育必修课。课程教学目标一是提高学生的英语语言知识能力,帮助学生了解外国文化、国际惯例以及文化差异,提高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二是帮助学生在英语学习中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并把英语学习与其专业学习结合起来,提高学生英语听、说、读、写、译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能力。三是注重在课程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批判思维能力。

为顺利实现课程教学目标,经过近段时间的教学实践,吴老师探索总结出了“学讲测练”线上教学四步工作法,即课前在“U校园”平台发布自主学习任务,课堂上播放PPT录屏讲解,课中通过“QQ群课堂”开展主题任务讨论,课后利用“U校园”和“词达人”进行阶段性测验。其典型做法包括:

一、课前预习

为解决学生没有课本的问题制约,吴老师在每堂课开始前均通过“U校园”平台将词汇录音、课文原文和自主学习任务清单发给学生,鼓励他们通过“U校园”进行充分自学,并按照要求完成单词打卡和课文预习。

二、课堂讲解

线上教学工作开始前,吴老师系统学习了部分教学典型案例,并结合自己教学实践中的心得体会,归纳了当前线上教学存在的难点。主要有:

(一)学生情況复杂。人数众多,学习能力不一,学习动机也有差异。

(二)教学任务深重。如课文讲解、单元任务、四级备考等。

(三)教学内容繁杂。需要兼顾语法、词汇、听力、翻译技巧、写作等多项技能。

如何利用有限的手段,统筹兼顾、有效解决存在的问题,是摆在授课教师面前的重要课题。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本人总结形成了“录课/在线直播+QQ群组在线主题任务互动+碎片式知识传授”的教学形式,并设计各种丰富课堂任务鼓励学生参与到课堂互动中来。具体做法如下:

首先,在QQ群课堂上播放提前录制好的词汇和课文讲解,鼓励学生进行课堂互动。每段视频结束后,给学生布置不同的学习任务并进行在线互动,最大程度提高学生的参与度。

其次,尝试将课程思政融入线上教学,增强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吸引力。通过选择当代优秀青年的英文抗疫演讲为切入点,从课程设计、情感教学和师生互动入手,将抽象的宏大叙事融入具体的个体故事,引导学生深刻感悟全国人民在防控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所表现出的勇敢精神和团结力量,鼓励学生用课文里的句型围绕视频内容发表感想,教育他们树立英语学习的正确目标。

最后,鼓励学生进行碎片化学习。每节课课后,以彩蛋形式向学生发放英语学习资料。每周利用“词达人”布置四级核心词汇的学习任务。鼓励学生依据自己的需要,对资料内容进行整理并作出笔记。

三、阶段测试

为检测学习效果,一方面经常在课堂上针对已讲授的知识点进行词汇和短语的专项测试,一方面借助“U校园”平台、借鉴四六级题型,对近段时间所学知识点进行阶段性测试。

四、专题讲练

根据“U校园”平台的数据统计,对测试中错误率较高的题型作详细深入的讲解,充分总结做题方法,进行专题强化练习。总之,教学形式的改变给学校、教师和学生带来诸多方面的挑战。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是顺应新形势下教育教学改革要求的创新举措和发展方向。实践表明,明确教学目标、善用多元资源、控制教学节奏、激发学习热情,都是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的关键环节和必要条件。

在近三个月的线上教学实践中,除了成功经验,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难点,比如重点词汇在专项测试中正确率很高,但是把它们放在以考察能力为主的四级阅读题型中进行检测,正确率很低。这说明学生对语言的学习还是浅尝辄止、浮于表面,没有真正内化于心、熟练掌握。

在下步工作中,将继续总结经验、不断努力,充分利用平台数据全面把握教学重点难点,精准进行辅导答疑,创新推动教学实践,春风化雨、教学相长,以饱满的热情继续投身教育事业,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道路上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文图/教务处      编辑/葛晓霞     审核/张昌林)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