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枣院要闻 正文

枣庄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71期)

发布日期:2020-05-14    点击:

5月11日,我校在线教学授课情况为:开课数375门,620门次;授课教师620人次,授课班级数442个,学生在线学习数31234人次,学生到课率99.23%。

疫情期间,任课教师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扎实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有效的教学模式,加强教学效果反馈,全力保障线上教学质量。本期我们将分享经济与管理学院白建勇老师采用“中国大学MOOC+微信课程群”开展在线教学的典型做法。

各院(部)的开课数、开课门次、班级数、教师数(人次)、学生数(人次)和学生上课率情况如下图所示:

图1. 各院(部)5月11日线上开课数分布图

图2. 各院(部)5月11日线上开课数(门次)分布图

图3. 各院(部)5月11日线上开课班级数分布图

图4.各院(部)5月11日线上授课教师数(人次)分布图

图5. 各院(部)5月11日线上授课学生数(人次)分布图

图6. 各院(部)5月11日线上学生上课率分布图

本期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精心组织教学,保障在线教学质量

本学期经济与管理学院白建勇老师承担了2018级市场营销专业《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课程教学任务,这是一门行业发展快、知识更新快、应用能力要求强的课程。在疫情依然严峻的形势下,按照学校“停学不停课”的要求,他积极采用“中国大学MOOC+微信课程群”开展在线教学。其典型做法如下:

一、利用网络资源,丰富教学内容

为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白建勇老师在原有课程内容的基础上积极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丰富教学内容,让学生对电子商务和网络营销的知识有更加全面的了解,在此基础上引入大量电商实时案例进行讨论,提高学生对知识的应用能力。

二、精心组织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

在利用中国大学MOOC的基础上,白建勇老师在微信群上传教材的电子版和PPT电子版,部分重点内容进行了视频录制,让学生在线上能够对本课程进行系统的学习。

在完成授课的同时,白建勇老师积极利用慕课堂发布练习、讨论和作业,来巩固学生知识和增强学习效果,另外利用微信群在线解答学生的各种问题。

三、注重学生过程考核,保证学习效果

在日常的线上教学工作中,白建勇老师充分利用中国大学MOOC和慕课堂的统计功能,定时发布学生的签到情况、学习情况统计,定期督促学生完成中国大学MOOC和慕课堂上布置的作业、练习和讨论,保证学生学习效果。

通过几个月的线上教学工作,各种线上教学工具从刚开始的接触到目前的熟练使用,大大增强了线上教学的效果,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为今后《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的混合式课堂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图/教务处      编辑/葛晓霞      审核/张昌林)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