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枣院要闻 正文

枣庄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70期)

发布日期:2020-05-12    点击:

本周我校全面开展了2020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演练,全力做好开学前的保障工作,进一步提高学校应对疫情防范能力,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通过校院两级共同努力,打好打赢学校疫情防控战疫。目前线上教学已经运行了十二周,现将第十二周线上教学情况汇报如下:

一、教学运行基本数据

本周线上教学课程964门、2424门次;参与授课教师授课2424人次,涉及教学班周合计1782个,学生学习数135351人次;累计上线学生人次数占累计应上线学习人次数比例为99.21%。

图1.5月6日-5月9日期间课程数分布图

图2. 5月6日-5月9日期间课程数(门次)分布图

图3. 5月6日-5月9日期间教学班级数分布图

图4. 5月6日-5月9日期间线上授课教师数(人次)分布图

图5. 5月6日-5月9日期间线上学习学生数(人次)分布图

图6. 5月6日-5月9日期间线上学生上课率分布图

图7. 5月6日-5月9日期间每日线上教学开课情况

图8. 5月6日-5月9日期间各教学单位线上教学开课情况

二、教学平台运行效果

教师综合使用多种教学平台、数字化教学工具与信息化技术手段,实现多种线上教学模式创新,主要使用的有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超星等线上平台,平台使用情况如下:

1.智慧树平台(截止5.10日使用情况统计)

2.中国大学MOOC(5月2日-5月8日使用情况统计)

本周运行课程累计2741门次,上线教师数4790人次,认证学生数77395人次,当日课程学习累计15256人次,慕课堂班级总数3957。

3.雨课堂(4月27日-4月30日使用情况统计)

我校师生在雨课堂平台使用情况,根据大数据统计,由此查看本周教学班数量、教学活动总、开课总数、应到课人次、实际到课人次、课堂互动总数、平均到课率、习题互动总数,详情见下表:

4.超星平台(5月3日-5月10日使用情况统计)

根据超星平台提供的大数据分析,可以查看本周课程打开次数、课程访问排行、较为频繁的活动类型、活跃度最高的院系和学习端口占比分别为:

枣庄学院在线教学典型案例

《线性代数》是代数的一个分支,是理工农医经管类学科的一门重要基础课程。学习这门课程能够帮助学生建立抽象思维和逻辑推理能力,为后续学科打下基础。经济与管理学院王萧博老师在讲授《线性代数》课程时,从解线性方程组出发,从而延伸出行列式、矩阵、线性方程组等章节,每一章节的教学都是从线上视频学习出发、然后学生做课后练习作业、最后进行课上随堂测验讲解,并通过线上测验检验学生的学习情况。线上教学主要通过“中国大学MOOC+QQ电话”的方式开展。

一、课前准备

每次课前都通过QQ群发布本次课的教学计划,让学生提前了解课堂安排,登录中国大学MOOC平台学习,并通过慕课堂签到。

二、利用慕课堂和QQ电话,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

慕课堂能够很好的反映学生的出勤情况,QQ电话也可以记录学生的出勤情况,通过QQ电话与学生沟通,通过学生回答问题,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也能直接了解到学生是否在进行视频通话,教学模式采取“一看二做三问”,1、学生观看中国大学MOOC平台视频;2、完成相应的随堂测验;3、QQ电话分享屏幕,总结内容,提问并讲解随堂测验。由于每位同学的学习能力不同,对不会的问题课下直接通过QQ提问,对没有完全理解的知识进行讲解。

、期中测验检验学生的学习情况

通过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发布期中测验,题目有客观题和主观题部分,由于主观题部分只能在电脑上完成,有些同学无法完成,于是在考试时间段将主观题传至QQ群,主观题改为拍照片,小窗口发送的形式,并将主观题修改之后反馈给学生。主观题与客观题分开记录,从期中考试的成绩看,大部分学生能够按照要求学习,不过,也能直接看出部分学生的学习状态并不好,对于相应的知识点并未掌握,并督促学生认真学习。

四、填写在线教学反馈表,并做好记录

在线教学反馈表,每节课结束及时填写并上交,并做好相应的汇总,并记录好学生的出勤情况。

本学期已经过去大半,线上课程的优势和弊端都显现出来,视频可以多次回看,帮助学生对不理解的知识反复学习,使得学习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但是通过期中测验来看,线上课程对自律性欠佳的同学以及硬件设施不足的同学无法发挥其优势。下一步将对学生的出勤学习情况严格要求,通过QQ电话点名等措施,督促学生利用好中国大学MOOC平台,更好地完成本学期的学习任务。

(文图/教务处     编辑/葛晓霞    审核/张昌林)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