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枣院要闻 正文

枣庄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67期)

发布日期:2020-05-08    点击:

5月7日,我校在线教学授课情况为:开课数412门,651门次;授课教师651人次,授课班级数462个,学生在线学习数28775人次,学生到课率99.06%。

任课教师充分发挥信息化教学优势,加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课前精心准备,创新教学方法,来保障线上教学的质量。本期将分享生命科学学院李媛媛老师采用“腾讯课堂+QQ学习群”方式开展线上教学的典型做法。

各院(部)的开课数、开课门次、班级数、教师数(人次)、学生数(人次)和学生上课率情况如下图所示:

图1. 各院(部)5月7日线上开课数分布图

图2. 各院(部)5月7日线上开课数(门次)分布图

图3. 各院(部)5月7日线上开课班级数分布图

图4.各院(部)5月7日线上授课教师数(人次)分布图

图5. 各院(部)5月7日线上授课学生数(人次)分布图

图6. 各院(部)5月7日线上学生上课率分布图

本期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腾讯课堂+QQ学习群”混合式教学模式

本学期生命科学学院李媛媛老师承担了《蛋白质工程》课程的授课任务,该课程的专业性及应用性较强,是2017级生物技术专业(维真方向)的一门专业方向选修课。在疫情期间,李媛媛老师秉持“停课不停学,隔离疫情不隔离教学”的要求,积极学习线上教学技能并及时调整授课形式,最终确定了“腾讯课堂+QQ学习群”的方式开展本学期的线上教学,其典型做法如下:

一、课前精心准备

线上教学最大的弊端就是老师无法即时掌握学生上课时的学习状态,因此为了吸引学生在课上的注意力,在课程设计上一方面增设一些科学小问题和科研小故事,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抓住学生的学习思路,另一方面注重课程思政内容的融入,培养学生投身科学、报效祖国的情怀。

二、课上抓住学生

为了更好地掌握学生听课的动态,在课堂上采用不定时限时签到、分组点名、随机提问等形式,即时了解学生的在线情况;利用“腾讯课堂”的举手功能,鼓励学生语音回答问题,努力营造集体学习氛围;并要求学生在课上完成随堂笔记,做到“手、眼、口、脑”并用,全面抓住学生的课上时间。

 

三、课后反馈调整

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好的消化吸收课上所学内容,在课后通过QQ学习群及时发布课程PPT,供学生复习使用。另一方面,与学生进行一对一交流,了解学生对于授课内容和授课方式的接受程度,并依据反馈及时做出调整。目前,学生对于课程的整体评价良好。

 

(文图/教务处      编辑/葛晓霞     审核/张昌林)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