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枣院要闻 正文

我校组织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0-06-01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高校开学工作的部署要求和学校工作安排,进一步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好爱国卫生运动和生命安全教育,6月1日上午,我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20年春季“开学第一课”活动。主会场设在综合楼报告厅,校党委书记曹胜强教授,枣庄市立医院呼吸内二科主治医师、山东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万国峰分别作专题报告。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团总支书记、辅导员、返校学生代表共100余人在现场聆听报告。

曹胜强作了题为“学习抗疫英雄 感悟和锻造爱国主义硬核力量”的报告。报告主要从抗疫中爱国主义硬核力量的外在表现、抗疫中爱国主义硬核力量的根源和底气、用无悔的青春锻造爱国主义硬核力量三个方面展开。曹胜强表示,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杀手锏,这种力量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平凡的英雄就在你我的身边,当国家面临危难,他们挺身而出,在他们身上,迸发出普通人磅礴的爱国主义硬核力量。

曹胜强指出,面对着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国人民没有被吓倒,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举国上下闻令而动、勠力同心,各级党委和政府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统一行动、迅速反应,坚持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处处都激扬着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结合医护人员、志愿者、海外同胞等尤其是全国人民英勇无畏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报告从面临危险毫不退缩的担当精神、不计报酬不为名利的奉献精神、无私忘我舍己为人的奋斗精神以及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等方面,对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进行了分析和论述。

曹胜强强调,近代中国,无数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中华民族的命运是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联系在一起的。爱国只有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它才是鲜活的、真实的。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的胜利又一次证明了这一点,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只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依托改革开放四十年积累的巨大的社会财富,我们才能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抗疫中,千千万万个中国人所迸发出来的爱国之所以“硬核”,必定有其根源与底气。而祖国的强大是爱国主义硬核力量的根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是爱国主义硬核力量的底气,中国共产党则是爱国主义硬核力量的最大核心。

曹胜强要求,要用无悔的青春锻造爱国主义硬核力量。一要胸怀爱国情感,用担当激发爱国主义硬核力量。心中把国家放在首位,肩上就会有担当,就会自觉把国家需要作为最高利益和第一选择,就会激发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二要淬炼过硬本领,用能力支撑爱国主义硬核力量。没有行动的爱国是空洞的,没有能力的爱国是苍白的。爱国心、报国行需要用能力做支撑。淬炼过硬本领,需要大家如饥似渴学习、需要大家深入实践,更需要大家坚持学以致用。三要奋斗无悔青春,用实干锻造爱国主义硬核力量。这次疫情告诉大家,要用青春奋斗来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为祖国担当起自己的青春责任。要做到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

枣庄市立医院呼吸内二科主治医师、山东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万国峰,作了题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个人防护》的报告。万国峰首先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业知识,包括新冠状病毒的名称、抵抗力、流行病学特点、临床表现、防控措施、流行病学调查等。随后详细讲解了如何正确使用防护用品,包括常用防护用品选择与使用原则、医用外科口罩的佩戴方法与适用范围、医用防护口罩的选择与佩戴方法等,并现场示范了医用外科口罩的正确佩戴方法。最后,万国峰对师生假期中、返校途中、复学复课等不同时间节点的疫情防控措施进行了详细讲解。

此次报告在我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初等教育学院辅导员杨娜谈到,要学习抗疫英雄们将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人民利益置于首位,并且为之不懈奋斗、奋勇前行的爱国精神。在以后的工作中,要脚踏实地、勤勉奉献,将爱国主义硬核力量融入到更好服务、教育学生中去,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以爱国主义硬核力量砥砺前行,奏响新时代爱国主义的最强音。

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辅导员张倩表示,“开学第一课”以生动的案例诠释了什么是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既是一堂疫情防控的思政大课,又是一场关于“锻造爱国主义硬核力量”的辅导报告,让我对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中的“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作为一名辅导员,既要做“向前奔涌的前浪”,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做爱国主义思想的践行者,同时也要引领“后浪”,做好榜样示范作用,正确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爱国意识,做到思政教育不下线、关爱学生不断线。

体育学院教师王丹表示,“平凡的英雄、闪光的人性,都是激扬的爱国主义硬核力量。身为一名党员,要将爱国主义融入到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实际行动创造辉煌业绩,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不平凡的人生,把拳拳爱国心、铮铮报国情、殷殷强国志转化为高质量的育人行动,让爱国主义情怀激荡精神力量!”

政治与社会发展学院2016级毕业生宋璇听完报告后感慨颇多,她说:“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强大,看到了全国人民的凝聚力,同时,也让我更加感恩、热爱祖国和人民。我希望毕业后能去基层接受锻炼,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从而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之中。”

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2017级学生西虹倩说到,“今天抗击疫情取得的胜利成果是无数医护人员、志愿者和全国人民用生命和汗水换来的。除了感激和铭记为我们拼命的英雄,我们更要加倍努力学习,把抗疫英雄展现出来的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转换为建设祖国的强大动力,为实现理想奋勇前进。”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级2019级学生王逸菲说:“通过收看第一课,了解了更多疫情防控知识,增强了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也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疫情期间,我将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安排好学习,努力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

报告会在网上同步直播,各部门、各学院在各自会议室设立分会场,并组织师生代表参加会议。非在校师生采用电脑或移动终端线上观看直播,共计2万余人同步收看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文/葛晓霞 图/李申磊、各二级学院 编辑/葛晓霞 审核/张昌林)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