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枣院要闻 正文

枣庄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87期)

发布日期:2020-05-31    点击:

5月29日,我校在线教学授课情况为:开课数349门,594门次;授课教师594人次,授课班级数417个,学生在线学习数29164人次,学生到课率99.02%。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校思政课教学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院思政课教师凝心聚力,加强沟通协调,强化技术培训,确保教学工作要求和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本期我们将分享马克思主义学院毛特教研室傅秀云老师开展线上教学的典型做法。

各院(部)的开课数、开课门次、班级数、教师数(人次)、学生数(人次)和学生上课率情况如下图所示:

图1. 各院(部)5月29日线上开课数分布图

图2. 各院(部)5月29日线上开课数(门次)分布图

图3. 各院(部)5月29日线上开课班级数分布图

图4. 各院(部)5月29日线上授课教师数(人次)分布图

图5. 各院(部)5月29日线上授课学生数(人次)分布图

图6. 各院(部)5月29日线上学生上课率分布图

本期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思政课程进行时

受疫情影响,学校推迟学生返校。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停课不停学”的总要求,学校要求教师全面启动线上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也全面开始了线上教学工作的部署与安排,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制定了详细的教学计划与实施方案。转眼间,线上教学已经开展近三个多月。从最初的困惑、迷茫到逐渐适应、习惯,并收获满满。下面分享一下马克思主义学院毛特教研室傅秀云老师的线上教学体验。

(一)充分的课前准备

为了更好地进行线上教学工作,接到“停课不停学”通知的第一时间,我就开始准备学习并研究线上教学方式和平台。刚开始经历了各种慌乱,对课程管理后台模糊不清。经过了几天的研究和学习,最终我主要采用申请中国大学慕课的形式,以中国大学慕课网中北京大学专家团队教学视频为主,QQ群交流平台为辅开展线上教学,保证课堂管理有序,松弛有度,趣味灵活。

备课环节是网课的基础,和传统课堂一样,对备课的态度会决定网课的质量。在给定ppt的基础上,我还会进行细致的个人备课,翻阅教材,整合浩瀚的网络资源,引用优质课堂设计,节选精华部分到课堂中,备好每节课的教学设计为更好开展网课保驾护航。

(二)高效的课堂管理

课中加强课堂管理,保证学生按时按量完成。上课前,确保同学们都已经通过我发送的二维码加入相应的慕课堂和QQ群这两个平台。上课前五分钟,我会在慕课堂发布签到,并把本节课学习内容、学习目标、重难点以及相关学习视频发在QQ群里同步直播给学生。

在学生看直播视频的过程中,我首先会查看考勤状况,提醒没签到的同学进入课堂,保证不落下每一位同学。

虽然看不到每个学生,无法看到学生的听课状态,不能及时地进行听课效果反馈,但是我也会在上课中与同学们互动,学生可以通过输入文字的方式与我沟通,并对知识点进行评解。

在教学过程中,学生需要认真看视频、仔细听讲解、认真写笔记、课后做练习。整个线上教学秩序井然,学生参与性很高,互动活动积极踊跃,即便是我中途突击检查大家的在线情况,也都经得起考验。

(三)有效的课后追踪

课后做好监督工作,及时沟通交流是线上教学的保障。课程结束后,我会及时与迟到或旷课的同学进行交流。并给学生布置相关资源以及测试题,让学生进行查看,对学生上交的作业,进行线上批阅和辅导,既有效检测教学效果,又掌握了学生的学习情况。

经过三个月的网上学习,同学们确实学到了很多东西,一张张笔记不仅内容详实,重难点明确,还很有逻辑性。

通过线上课程开展,我深深体会到:

1.学生的学习热情远比我们想象的要高很多。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特殊时期,我们通过一根根网线进行知识的分享,我以为效果会很一般,但当我每次发布讨论题时,同学们都积极发言,有独特的见解,这也进一步感染了我,敦促我不断充实自身,不辜负同学们的热情和厚望。

2.这次教学模式的新体验,让我意识到,作为老师,不仅仅要“站好讲台”,还要与时俱进,“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新方式新挑战,更需要我们教师掌握新的技能,面对各种各样的平台、设备、线上上课模式,为了提高线上教学效果,教师需要创造更多的“花招”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即使面对冷冰冰的屏幕也可以被课程的热情吸引。

3.作为一名刚参加工作的青年思政教师,我应该更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热情去感染、教育大学生。“防疫”不忘“育人”,要充分认识到自身的职责与使命,给学生上好思政大课,用好、用活三个月的抗“疫”过程涌现的先进典型事迹,把这些典型和体现的民族精神作为宝贵的思政资源,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掌握科学知识,锤炼过硬本领,遇事敢为人先,主动担当作为,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为大考书写合格的答卷。

经过三个月的尝试,在学院和教研室同仁的共同努力下,真正实现了“停课不停学”,让同学们可以既保证不接触病毒,又可以在家学到知识。虽然战“疫”还没有停止,但只要师生共同努力,必定能赢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到时候又可以一起相约看枣院的花海!

(文图/教务处       编辑/葛晓霞      审核/张昌林)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