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枣院要闻 正文

枣庄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82期)

发布日期:2020-05-26    点击:

根据省教育厅复学复课要求,本周学校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复课工作,切实保障师生安全健康,我校采取了学生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的工作方案,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学生返校工作平稳有序、安全高效。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的整体部署安排,学生返校后继续采取线上教学,目前线上教学已经运行了十四周,现将第十四周线上教学情况汇报如下:

一、教学运行基本数据

本周线上教学课程1076门、3049门次;参与授课教师817人,涉及教学班级周合计2216个,学生学习人次数167978;累计上线学习学生人次数占累计应上线学习人次数比例为99.36%。

图1. 5月18日-5月24日期间课程数分布图

图2. 5月18日-5月24日期间课程数(门次)分布图

图3. 5月18日-5月24日期间教学班级数分布图

图4. 5月18日-5月24日期间线上授课教师数(人次)分布图

图5.5月18日-5月24日期间线上学习学生数(人次)分布图

图6. 5月18日-5月24日期间线上学生上课率分布图

图7. 5月18日-5月24日期间每日线上教学开课情况

图8. 5月18日-5月24日期间各教学单位线上教学开课情况

二、教学平台运行效果

教师综合使用多种教学平台、数字化教学工具与信息化技术手段,实现多种线上教学模式创新,主要使用的有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超星等线上平台,平台使用情况如下:

1.智慧树平台(截止5.24日使用情况统计)

2.中国大学MOOC(5月16日-5月22日使用情况统计)

本周运行课程累计3223门次,上线教师数5642人次,认证学生数90317人次,当日课程学习累计16337人次,慕课堂班级总数4723。

3.雨课堂(5月18日-5月24日使用情况统计)

我校师生在雨课堂平台使用情况,根据大数据统计,由此查看本周教学班数量、教学活动总、开课总数、应到课人次、实际到课人次、课堂互动总数、平均到课率、习题互动总数,详情见下表:

4.超星平台(5月18日-5月24日使用情况统计)

根据超星平台提供的大数据分析,可以查看本周课程打开次数、课程访问排行、较为频繁的活动类型、活跃度最高的院系和学习端口占比分别为:

枣庄学院在线教学典型案例

----高佳老师《大学英语2》在线授课心得

2020年开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所有人的生活状态。工厂停工、商店歇业、人们减少外出自我隔离,学校的返校复课时间一再推延。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大学英语教学部的老师们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探索新思维、新模式、新方法,认真开展线上教学,默默地为国家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对于从来没有网络授课经验的老师们来说,如何创新教育思路,完善教学方式,提高线上教学质量,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同时也是推进教学模式改革的重大机遇。自2月17日开启线上授课以来,老师们努力克服各种客观条件的限制,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教学活动。

《大学英语2》课程为面向2019级普通本、专科专业(非英语专业)所开设的通识教育必修课。课程目标旨在继续提高学生的英语语言知识能力,帮助学生了解外国文化、国际惯例以及文化差异,提高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同时帮助学生在英语学习中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并把英语学习与其专业学习结合起来,提高学生英语听、说、读、写、译在实际生活中的综合运用能力;并注重在课程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批判思维能力。

《大学英语2》的线上教学以课程所使用的教材《新视野大学英语2》配套应用平台“U校园”为依托,由教师指导学生进行课前自主学习,并根据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特点,采用“QQ群屏幕分享”的方式进行在线直播授课完成讲解和答疑的环节,同时继续借助“U校园”的“签到”、“作业与测试”等功能完成对学生学习情况的监督、评测及反馈。

1.课前自主学习

教师首先建立“U校园班级群”以及“QQ教学群”并引导学生加入,搭建好线上教学平台。由于许多学生身边没有纸质教材,“U校园”为此提供了丰富的线上教材学习资源,包括但不限于课文原文、词汇表、音频、译文以及课后习题等,解决了学生没有教材的问题。

教师可根据教学进度安排,设定各课时教学目标及教学内容,指导学生通过“U校园”在课前基于教材进行自主学习。与此同时,在QQ群中上传相应的讲解文档和补充资料,供学生提前下载并预习。

2.线上直播讲解及答疑

教师在课上通过QQ群进行在线直播授课,借助屏幕共享功能,实现学生实时同步观看课件,同时通过QQ群对话框与学生保持交流互动,对学生所提出的问题即时回答。

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也在不断发现新的问题,例如有的学生没有电脑,只能通过手机听课,因此无法在观看教师的屏幕分享的同时打开电子教材。为解决这一问题,教师在教学中尽量把课本内容呈现在PPT中,再通过超链接衔接课文和知识点,并使用荧光笔高亮的方式进行标注讲解,或采用word文档等工具进行板书,尽最大可能帮助学生实现从线下课堂到线上课堂的过渡。

在教学内容方面,除了依托原有的教材以外,还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选择防控疫情这一时政热点作为切入点,与学生分享疫情相关双语新闻,讲述全民抗疫故事,引导学生感悟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团结精神和奋不顾身的英勇气概,鼓励学生通过所学所知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精神,进而树立外语学习的正确目标。

3.学习情况的监督、评测及反馈

“U校园”的签到功能帮助教师在每堂课实现对学生出勤率的考察。与此同时,教师还可通过教师端随时查看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学习时长,对没能按时完成任务的学生进行督促。

在上课过程中,可根据本次课学习目标,在U校园上发布较为简单的测试题,检查学生预习情况。学生自主学习情况的反馈也可借助“U校园”上的投票功能实现,例如,教师可在课前发布词汇学习的文件,要求学生在线下进行自学,学生完成自学任务后对认为需要进行深入讲解的词汇投票,教师根据投票率选择大多数学生的共性问题在课上统一讲解。

教师通过“U校园”和“QQ群”发布课后作业,要求学生在“U校园”中提交,并根据“U校园”中所统计出的每道题的正确率,对共性问题在下次上课时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

为帮助学生进一步明确并巩固每个单元的学习重点及难点,检测自己的掌握情况,借助“U校园”平台上的测试功能对每个单元都进行阶段性考核,并根据“U校园”的统计数据对答题正确率较低的知识点进行回顾重复以及进一步强调。

通过这段时间的线上教学活动,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第一、有效整合教学资源。线上教学对于教师对教学内容的宏观掌控能力要求更高,并不是所有的教学资源都适合在线即时性使用,因此就需要教师在课前有效整合教学资源,对教学内容进行合理规划。例如在线上教学中由于缺乏实际课堂氛围,学生注意力容易分散,可对原有的需要大量讲述的部分进行重新规划整合,将知识点分散于每堂课的各个时间段中,多穿插设置各种在线学习小任务,使学生时刻保持注意力集中以适应线上教学。

第二,高效使用教学平台。现如今的教学平台功能强大,资源丰富,目前经常使用到有签到、投票、作业和测试等功能,基本能够满足日常教学所需。但对于目前线上教学中存在的师生即时性互动困难等问题,教师还应继续探索尝试平台其他功能,以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和互动性。此外,目前的线上教学主要还是基于教材内容,还需加强对平台所提供的课外学习资源的充分利用,拓展学生视野。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总结经验,更新教学理论,探索新型教学模式,致力于实现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有机结合。

(文图/教务处      编辑/葛晓霞     审核/张昌林)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