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枣院要闻 正文

枣庄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81期)

发布日期:2020-05-25    点击:

5月22日,我校在线教学授课情况为:开课数357门,604门次;授课教师604人次,授课班级数423个,学生在线学习数29780人次,学生到课率99.22%。

疫情期间,广大任课教师认真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提前谋划、统筹安排、多措并举,全力打好线上教学组合拳,成为“互联网+教育”的实践者。本期我们将分享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柴广路老师依托“长江雨课堂+课程QQ群+智慧树”方式进行在线教学的典型做法。

各院(部)的开课数、开课门次、班级数、教师数(人次)、学生数(人次)和学生上课率情况如下图所示:

图1. 各院(部)5月22日线上开课数分布图

图2. 各院(部)5月22日线上开课数(门次)分布图

图3. 各院(部)5月22日线上开课班级数分布图

图4.各院(部)5月22日线上授课教师数(人次)分布图

图5. 各院(部)5月22日线上授课学生数(人次)分布图

图6. 各院(部)5月22日线上学生上课率分布图

本期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打好教学方式“组合拳”,确保在线教学效果“不打折”

《地貌学》是2019级地理科学专业的专业教育必修课之一,是研究地表形态的特征、成因、发展、结构和分布规律的科学。地貌学课程内容是对高中地理知识和大一上学期地质学基础的延展和加深。本学期由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柴广路老师承担《地貌学》的教学任务。在疫情依然严峻的形势下,按照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柴广路老师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雨课堂”“混合式教学教师培训系列课程”培训,考察了多个在线教学平台和深入了解在线教学与混合式教学的理念、方法和手段后,综合考虑课程特点及学生的基本知识储备基础情况,采用依托长江雨课堂教学平台,辅以课程QQ群和智慧树网站,开展教学活动。具体做法包括:

一、开课前精心准备

建立课程班级群,上传配套的电子版教材,向学生说明开展线上学习的相关规定,做好正式上课准备。

二、利用“长江雨课堂+智慧树”进行课堂教学

每堂课在长江雨课堂平台上传自制的教学课件及补充视频,同时进行签到督促学生按照学校课表按时学习。

为检查课堂学习效果,每堂课至少进行一次习题测试。由于在公布的免费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中未找到与课程完全匹配的课程资源,因此选用智慧树网站的湖南师范大学的《地质学与地貌学》课程资源作为补充资源。讲到相关章节时,使用智慧树网站的资源进行教学。同时还在课件中补充了雨课堂资源库和国家精品课程的视频资料。

三、利用“长江雨课堂”进行期中测试

由于地貌学是一门考试课程,因此利用长江雨课堂的试卷功能进行了期中测试。

四、利用课程QQ群在线答疑解惑

学生登录雨课堂学习时,在QQ群里特别强调学习内容的重点难点,同时提问几个小问题,鼓励学生发表个人意见。同时针对学生在学习时标记的不懂之处进行讲解。

通过几个月的线上教学工作,各种线上教学工具从刚开始的接触到目前的熟练使用,教学理念发生转变,认识到数据驱动的混合式教学是大势所趋,今后将进一步探索更多教学工具,增强了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积极性,为今后《地貌学》的混合式课堂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图/教务处     编辑/葛晓霞    审核/张昌林)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