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枣院要闻 正文

枣庄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75期)

发布日期:2020-05-16    点击:

5月15日,我校在线教学授课情况为:开课数354门,603门次;授课教师603人次,授课班级数425个,学生在线学习数29595人次,学生到课率99%。

疫情期间,任课教师依托中国大学慕课、雨课堂、智慧树网等多个在线教学平台,并结合QQ群、微信群、钉钉等即时通讯工具组织网上教学和课后答疑,实现任课教师和学生之间“无缝衔接”,来保障线上教学质量。本期我们将分享生命科学学院马慧慧老师采用“腾讯会议+QQ屏幕分享+雨课堂+QQ交流群”混合式教学模式开展在线教学的典型做法。

各院(部)的开课数、开课门次、班级数、教师数(人次)、学生数(人次)和学生上课率情况如下图所示:

图1. 各院(部)5月15日线上开课数分布图

图2. 各院(部)5月15日线上开课数(门次)分布图

图3. 各院(部)5月15日线上开课班级数分布图

图4.各院(部)5月15日线上授课教师数(人次)分布图

图5. 各院(部)5月15日线上授课学生数(人次)分布图

图6. 各院(部)5月15日线上学生上课率分布图

本期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疫情下的“混合式教学”实践

《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专业选修课,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的文献检索、资料收集整理和科技写作能力,并引导学生学会反思,注重沟通合作。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生命科学学院马慧慧老师从开学起便展开本课程的课上教学,通过不同平台混合式教学,课上积极与学生互动,课下通过作业等互动交流,以保证线上学习效果。

课前充分准备,打造适合本班学生课程

由于本门课程没有固定教材,上课前,积极搜集相关最新教材资源,并结合网络数据库等,整合设计成适合本班级学生的教学材料。

课上注重教学环节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1. 为充分吸引学生注意力,采用“腾讯会议+QQ屏幕分享+雨课堂+QQ交流群”混合式教学模式。

 

2.为调动学生积极性,课上积极鼓励学生回答问题;通过雨课堂发起投票,活跃课堂氛围。为检测学生听课效果,课上随机点名回答作业题。

3. 由于无法进行线下整体上机操作,所以在课堂教学时,结合计算机实际操作进行课堂讲解,并积极引导学生利用手机、电脑等进行跟随练习,以保证理论学习效果。

课后布置作业,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

为了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并检测课上学习效果,课堂结束时给学生推送作业,并在QQ学习群内答疑交流。同时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好的消化吸收课上所学内容,及时上传课程PPT,供学生复习使用。目前,从学生反馈情况看,教学整体评价良好。

(文图/教务处     编辑/葛晓霞    审核/张昌林)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