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枣院要闻 正文

枣庄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90期)

发布日期:2020-06-06    点击:

6月2日,我校在线教学授课情况为:开课数388门,610门次;授课教师610人次,授课班级数456个,学生在线学习数31008人次,学生到课率99.02%。

初等教育学院任课教师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和课程资源,课前广泛搜集资料,认真备课;课上用心授课,频繁与学生交流;课下积极与学生沟通,获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根据学生的作业情况,及时做出调整,以保证线上学习效果。本期我们将分享初等教育学院陈艳老师采用“雨课堂+微信群+钉钉直播+班级小管家”等方式开展在线教学的典型做法。

各院(部)的开课数、开课门次、班级数、教师数(人次)、学生数(人次)和学生上课率情况如下图所示:

图1. 各院(部)6月2日线上开课数分布图

图2. 各院(部)6月2日线上开课数(门次)分布图

图3. 各院(部)6月2日线上开课班级数分布图

图4.各院(部)6月2日线上授课教师数(人次)分布图

图5. 各院(部)6月2日线上授课学生数(人次)分布图

图6. 各院(部)6月2日线上学生上课率分布图

本期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打造“多平台+全过程”,保障线上教学效果

初等教育学院陈艳老师本学期承担了2016级1-5班《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课程的教学任务,本课程兼有理论和实践的双重特点,一方面需要学生具备幼儿园课程的原理性实践性知识,另一方面需要学生联系其他技能性课程具备一定的教学能力和师德师范。为了使学生在理论学习的同时,能更好进行练习、实践,应用于幼儿园的实际教学,陈老师采用的线上教学形式是以直播为特征的混合式教学,选用的平台是“雨课堂+微信群+钉钉直播+班级小管家”,真正实现“优教、优学”,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具体可从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来实施,最终实现线上教学师生互动有效,学生学习有效。具体如下:

一、课前精心准备,预习打卡热身

在课前发布群公告,告知学生上课时间和上课内容,同时介绍本节课的主要内容和学生要掌握的核心知识,需要学生准备什么,从而让学生有针对地进入课堂。并通过雨课堂平台发布预习课件,方便学生对授课内容进行初步认知,做好课前预热,带着问题进入直播课程。通过后台数据及时查看学生预习情况,对未观看的学生及时在微信群提醒。群公告具有统计阅读功能,方便老师明确已阅和未阅同学,对于未阅学生可以通过免费钉钉电话或短信告知,防止有的学生因忘记时间而错过上课,确保到课率。

二、课中良好组织,调动学生参与性,提升线上教学有效性。

相对于传统面对面授课,在线教学这种新颖的上课方式需要老师创新互动方式,提高同学们听课的积极性。另外,由于初教院的学生年龄要小一些,注意力容易分散,所以在教学中,我注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用多种方式如课前签到、抢答、互动群讨论、截图圈划、课堂及时检测、随机给麦、奖励、展示学生优秀作品等,激励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来。

1.线上答疑。鼓励学生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如有不会的问题及时提问,教师及时进行线上答疑。

和学生微信交流、答疑解惑

2.课前签到钉钉群发布签到起始时间,定时签到,签到可定位学生位置,为上课做好准备。课程正式开始前15分钟,教师提前进入授课钉钉群发送限时15分钟签到,完成课程点名。对于未及时签到的同学,进行群免费钉钉电话或短信通知,提醒学生全程在线不掉队,清晰掌握学生动态,从而保证到课率。

群签到、签到人数、迟到学生

3.直播着重讲解重难点内容,启发互动。

                           

学生讨论、直播互动

4.课堂及时检测,检验学生所学。

课堂检测与优秀作业

5.直播中精心准备,利用多种形式讲解知识。

                         

三、课后及时反馈上课数据,推送作业,批改分析,掌握学情。

通过钉钉实时监测学生观看时长,不仅知道学生上课情况,还能更详细的了解学生上课多长,有助于教师掌握真实的上课情况。对于未观看的同学及时沟通,提醒学生通过观看预习课件、直播视频的方式补课并单独通过作业参加课后检测。

直播后数据反馈

四、课后推送作业,批改分析,掌握学情

为了保证线上教学效果,提高教学效率,课堂上讲授的重点和难点,课后通过作业检验学习效果。陈老师通过多次实践选择小程序班级小管家,非常适合课程写-说-讲的要求,有利于学生学、练、用结合。教师发布不同形式的作业,学生可以拍照、录音、视频的方式上传,并能随时跟踪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同时在微信班级群互动平台,及时发布课程相关信息,增进课程互动。教师全程在线答疑解惑,拓展课下教学空间,进一步巩固教学效果。

第十五周优秀作业展示

线上教学有助于实现数据驱动的教学,帮助教师在提升教学艺术的同时,实现科学教学和教学科学,让教与学释放更多能量。

(文图/教务处      编辑/葛晓霞     审核/张昌林)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