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枣院要闻 正文

枣庄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89期)

发布日期:2020-06-03    点击:

6月1日,我校在线教学授课情况为:开课数360门,604门次;授课教师604人次,授课班级数437个,学生在线学习数30731人次,学生到课率99.36%。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生命科学学院积极响应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充分利用“雨课堂”、“MOOC”、“智慧树”等“混合式教学”平台开展线上“隔空”教学,各教研室认真组织线上教研活动,研讨线上授课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各院(部)的开课数、开课门次、班级数、教师数(人次)、学生数(人次)和学生上课率情况如下图所示:

图1. 各院(部)6月1日线上开课数分布图

图2. 各院(部)6月1日线上开课数(门次)分布图

图3. 各院(部)6月1日线上开课班级数分布图

图4.各院(部)6月1日线上授课教师数(人次)分布图

图5. 各院(部)6月1日线上授课学生数(人次)分布图

图6. 各院(部)6月1日线上学生上课率分布图

本期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坚守教师本色 潜心线上教学

随着线上教学的深入开展,生命科学学院任课教师线上教学方式不断娴熟并多样化,如采用雨课堂+腾讯会议、智慧树、腾讯课堂、中国大学慕课平台等,并结合QQ群、微信群、钉钉等即时通讯工具组织网上教学和课后答疑,多举措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一、课前,老师们根据不同平台的教学要求,认真进行线上授课的教学设计,充分利用国家精品慕课、爱课程、智慧树、学习通等网络资源,积极进行课程建设,发布语音课件、课前预习等,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和课程教学大纲,对教学内容进行调整。

二、课中,老师们综合运用雨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智慧树、慕课等平台优势直播授课,根据学生预习和复习情况有针对性地讲授课程的重点和难点。能够利用视频、音频和聊天窗口实现实时互动,如腾讯会议开启视频,能督促学生帮助学生进入学习状态。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高,并认真整理笔记。为更好地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课上通过雨课堂发布单元测试题,并及时批改。

三、课后,通过发布包括语音讲解、微课视频、测试题等内容,及时检测学生学习效果。老师们一直在不断交流学习,总结经验,争取找到更适合学生线上学习的授课方式,提升教学效果。为引导学生课后复习,掌握上课所学知识,线上直播结束后,及时将课件PPT上传至雨课堂,以供学生复习使用;为了更好的督促学生学习,加强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教师会在课后发布测试题,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通过这种方式,学习的积极性很高。学生课下也没有提下学习的脚步,通过微信、qq等联系方式,积极与授课教师展开交流,教师课后发布文献阅读材料,并时刻准备给学生答疑。

 

总体而言,生命科学学院线上教学整体效果良好。为更好完成在线教学任务还需要不断进行学习,充分关注学生学习动机、学习适应力,进一步做好教学环节及课程的精细化设计,为高效达成教学目标而不断努力。停课不停学,隔空不隔爱,疫情难阻求学路,师生共盼雨天晴,希望返校后的学子们能激情满怀,珍惜时间,努力学习,从抗“疫”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不负韶华,书写“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的魅力篇章。

(文图/教务处      编辑/葛晓霞      审核/张昌林)

Copyright © 枣庄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